美防長質疑南海部署 中方:干涉內政

[2018.06.03] 發表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昨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發表講話,批評中國在南海爭議島礁進行軍事化建設是恐嚇和威迫。(路透社)
何雷

【明報專訊】第17屆「香格里拉對話」前日起一連3日在新加坡舉行,中美代表就南海問題唇槍舌劍隔空「交鋒」。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批評,中國在南海爭議島礁進行軍事化建設是恐嚇和威迫,同時重申將與台灣展開軍事合作。中方代表團團長、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圖2)中將回應稱,美方說三道四,不值得一駁,南海駐軍和部署武器是中國內政,不容干涉,並歡迎馬蒂斯本月如期訪華。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和新加坡政府聯合主辦的亞洲安全峰會(因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舉辦,又稱「香格里拉對話」),今年共有數十國防長、高級軍官及專家學者等約600人出席。

馬蒂斯昨發表講話表示,中國的南海政策與美方戰略承諾的開放性形成鮮明對比,中國還有更廣泛的目標,令人質疑。他說,儘管中國聲稱不是這回事,但部署軍事設施目的是恐嚇和威逼,中國對南沙群島實施軍事化亦不符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白宮玫瑰園的公開承諾。他還稱:「(中美)可能的話將合作,必要時將強力對抗。」

馬蒂斯重提日前美國收回邀請解放軍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的決定,再次表明此舉是對中國在南海持續軍事化的初步回應,若中國不找出方法與地區其他國家合作,將承受更大後果。馬蒂斯還透露稍後會應邀訪華,又重申五角大廈致力於與台灣合作,提供防衛所需的物資與服務。

何雷稍後召開記者會回應,重申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是中國固有領土,駐軍和部署武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是國際法所允許的,其他任何國家說三道四都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不值得一駁。何雷不點名駁斥,真正在南海造成軍事化的是喊荂u南海軍事化」的國家,打茤瓵蛌滲閬璁菪悁瘞坁犖X號,用軍艦軍機到中國島礁臨近海域和上空進行抵近偵察,在中國海域耀武揚威,實際上是「南海軍事化」的根源。

何雷中將還稱,中國軍方歡迎馬蒂斯如期訪華,希望中美兩國、兩軍從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遵循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把中美關係推向新的水平,為世界、地區穩定做貢獻。

更多中國要聞
高分六號嶼P發射升空
甘肅酒泉嶼P發射中心周六(2日)中午利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高分六號嶼P及珞珈一號科學試驗嶼P,前者其是一顆低軌道光學遙感嶼P,更是... 詳情
台在非最後邦交國:國王兒子留台升學
【明報專訊】台灣在非洲唯一邦交國伊斯瓦蒂尼王國(前稱斯威士蘭)回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喊話」,指尊重中國是一個主權國家,但伊斯瓦蒂尼王國也是主...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駐美使館上周五播放電影《過台灣》,約200名居美華僑、台灣人及兩岸留學生出席。駐美公使徐學淵表示,台灣和大陸過去、現在和將來... 詳情
六四英國秘檔香港曝光
香港「六四紀念館」公開了英國的解密檔案,當時香港總督衛奕信向英國外交部報告,八九民運提高了香港人的中國人身分認同,但損害了港人對前途的信心,... 詳情
專訪﹕支聯會主席何俊仁
與人民站在一起,與公義並肩同行。這是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在展望來年工作時提出的原則。不過,香港近年本土思潮興起,本土派與傳統民主派應否悼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