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辦比賽求減少車禍良方
遭團體市民斥拖延時間卸責

[2018.06.04] 發表
多市居民鮑威爾。(CBC)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投入了近11.8萬元的經費撥款,與懷雅遜大學的布魯克菲爾德研究所(Brookfield Institute for Innovation + Entrepreneurship)攜手合作,開展為期8周的「零視覺道路安全挑戰競賽」(Vision Zero Challenge),從而鼓勵廣大市民、學者和設計師們就如何減少行人的死亡人數集思廣益,尋找革新的解決方法。

然而,上述競賽引發了來自多市居民和道路安全專家的質疑。他們指出,已經有證據顯示,「零視覺道路安全計劃」在紐約等全球各地多個城市的實施是卓有成效的。

多倫多市政府計劃投入8,600萬元,開展為期5年的「零視覺道路安全計劃」,其中包括在道路上安裝減速路丘;在學校附近和耆老出入的地區豎立全新的道路安全標識;增闢單車徑等,旨在加強道路安全,達到交通意外零傷亡的目標。開展上述為期8周的「零視覺道路安全挑戰競賽」,也是「零視覺道路安全計劃」的組成部分之一。

鮑威爾(Colin Powell)是對上述競賽提出質疑的一名多市居民,他說:「達到交通意外零傷亡的目標已有清晰的途徑,隔離的單車徑、在我們的街道上讓汽車減速行駛,我認為我們可以將時間和金錢花費在更好的事情上。」

在他看來,市府的側重點應放在採取切實的措施來減少與交通意外相關的死亡個案,包括在更多的社區內落實減速和新闢隔離的單車徑等策略方案。

他說:「有一些簡單的事情我們可以做,但我們沒有做,我不知道是為什麼。」

全國性的游說團體「加拿大零視覺」(Vision Zero Canada)的行政總監拉金(Graham Larkin)指出,上述競賽看起來好像是在採取拖延的戰術,是將道路安全的責任從市府官員身上轉嫁給公眾。他質疑說:「這真的是我們應該花費金錢的事情嗎?」

根據多市政府的統計數據,多市政府向上述競賽投入近11.8萬元的經費撥款,相當於可新建40個道路減速路丘或在4個學校區域內豎立道路安全的標識。

不過,多倫多市議會屬下的工務和基建委員會的主席、市議員羅賓遜(Jaye Robinson)強調說,市府開展「零視覺道路安全挑戰競賽」,是為了給道路安全這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尋找解決方法。

她說:「任何能夠幫助我們在這個城市挽救生命的投資都是完全值得的。」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在談及上述競賽時指出,市府能夠提高公眾的警覺意識、讓公眾積極參與的任何事情都是好事。

多倫多市政府的統計數據顯示,自今年1月以來,多倫多的行人死亡人數已有16人,預期今年的行人死亡人數將達到38人。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