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 料年內再加兩次
對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期態度樂觀

[2018.06.14] 發表
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儲備局會周三將基准短期利率上調0.25個百分點,並表明今年可能還有兩次加息。

此舉將基金利率目標推升至1.75%到2%。這一利率與消費者債務密切相關,尤其是信用卡、房屋淨值信用額度和其他可調整利率工具。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FOMC)發表了一份措辭異常簡短的聲明,僅有320個字。這一聲明較此前聲明改變了幾處措辭,暗示對經濟增長和更高通脹預期持更為樂觀的看法。

該委員會表示,經濟增長「正以穩健速度增長」,措辭較此前的「溫和」上調﹔失業率已經「下降」,而不是「保持在低水平」﹔家庭支出「有所回升」,此前則為「緩和」。

考慮到這一點,該委員會表示,未來再有兩次加息的做法適當。那等於2018年一共加息4次,聯儲局今年首次提升基準利率是在3月。

聲明稱:「委員會預期,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進一步逐漸上調,將與經濟活動的持續擴張、強勁的勞工市場狀況、以及在中期內通貨膨脹接近委員會的對稱2%目標保持一致。」

這句話身就包含了多個更鷹派措辭的例子。

此前,該委員會將加息稱為「逐漸上調」,而不是「增加」,而「持續擴張」部分則是全新出現。然而,該聲明兩次保留了美聯儲2%「對稱」通脹目標的措辭,表明採取措施壓制通脹前,先允許價格壓力持續漸升。

FOMC的成員也在最新季度經濟預測中表明,他們預計核心通脹到年底達到2%的聯儲局目標,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調至2.8%。國內生產總值和個人消費指數的預計,都比3月的上次預測上調了0.1%。

委員會亦下調失業率預測,年底預計為3.6%,此前預測為3.8%。它還料2019年再有3次加息。

更多經濟要聞
美股收跌 道指下挫近120點
【明報專訊】美股周三收跌,道指下滑近120點。美聯儲宣布加息25個基點,並暗示2018年還將再加息兩次。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119.... 詳情
Comcast出價650億美金
【明報專訊】美國最大有線電視服務商Comcast周二出價650億,收購21世紀霍士(Twenty-First Century Fox)娛樂資... 詳情
Roots第一季業績受天氣影響
【明報專訊】雖然今年4月天氣不佳,影響第一季銷售,加拿大成衣品牌Roots Corp.仍有信心今年全年業績成長能夠達標。Roots 行政總裁... 詳情
美國稅改令報稅簡化
【明報專訊】稅務服務集團H&R Block周二盤後公布2019財政年度營收指引,指出該年度營收將在30.5億至31億之間,周三早盤H&R B... 詳情
加央行加息壓力增
【明報專訊】美聯儲周三表示今年還會多次加息後,北美股市齊報跌。多倫多證券交易所S&P/TSX綜合指數下跌23.16點,收報16,265.8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