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USB萬能插安全測試全部「肥佬」
醫療券投訴增 老翁被說買兩同款眼鏡
庭內拍照中年婦被捕 持港身分證 錄口供語無倫次
港首派女藝術家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App查疫苗存貨 免摸診所門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消委測試:兩貴價有機棉衛生巾滲漏 皮膚醫生指有敏感求診 籲慎選含香精膠料款式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巿面45款衛生巾,雖然全部均無致病菌及有害物質,但其中兩款聲稱為有機棉、近5元一片的衛生巾出現滲漏,且吸水量較低;「護舒寶」有兩款衛生巾的吸水力只是僅過內地標準。另外,有皮膚科醫生表示每月都有一宗衛生巾敏感求診,曾有病人因選用膠料較多的衛生巾而出紅疹、皮膚炎,提醒要小心選用。

護舒寶兩款吸水僅過內地標準

消委會測試了21款聲稱適合日用、10款為供日用或夜用,及14款夜用,一共45款衛生巾。他們參考中國國家標準為樣本作吸水測試,按衛生巾吸水前後重量差異,計算出吸水倍率,倍率應為7倍或以上。全部樣本合乎標準,但護舒寶兩款夜用產品只有7.3及7.8倍,吸水倍率最高的「舒馥蕾薰衣草超薄日用衛生棉」則有56.2倍。

代理商呈報告影片稱沒滲漏

消委會發現,兩款最貴衛生巾、即一片售4.99元的「ORGANYC有機棉衛生巾」與一片售4.9元的「英國奈卡有機棉倍安(纖巧)護翼壎秅y 」出現輕微滲漏;再測試下,「ORGANYC」仍有輕微滲漏,「英國奈卡」雖沒滲出,但亦已滲至護翼表面。兩產品代理商其後分別向消委會提供試驗片段及第三方實驗室檢測報告證明沒有滲漏。

消委會又以人造經血測試衛生巾的吸收速度,每款樣本需要吸收3次10毫升、一共30毫升液體,韓國製的「悅姿然100%純棉表層衛生巾」及「Lilian寶鑑草藥配方衛生巾」,與日本製的「Center-In超凡柔軟特薄夜用」衛生巾,因早已飽和,均未能完成測試。另有兩款「高潔絲」的衛生巾,包括「草本極緻棉柔超薄日/夜用衛生巾」及「草本極緻棉柔纖巧熟睡夜用衛生巾」需要逾20分鐘才可吸完30毫升液體。

兩韓一日款式 未過吸收測試

雖然今次測試無驗出致病菌及刺激皮膚的甲醛、熒光增白劑及有機錫化合物,但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說,平均每月都會收到一名病人求診,稱對衛生巾敏感,試過有女病人求診時下身已非常痕癢,又出紅疹,皮膚有損傷及痛楚,原來該病人任職會計師,本身經血流量多,又要長時間工作,難以休息及更換衛生巾,經診症發現患上接觸性皮炎,及對衛生巾護翼上的塑膠物料敏感,最終要服抗生素及抗敏感藥,並轉用其他品牌的衛生巾。

濕疹患者需特別小心

陳厚毅提醒,濕疹患者皮膚本較敏感,要特別小心,如女士在每次經期時和之後有陰部痕癢、灼熱紅腫和疼痛等情G,徵狀在經期後數天內慢慢消退,就要小心選用衛生巾, 避免選用添加香精的款式,可選用棉質表層產品。

明報記者

(消委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消委測試:兩貴價有機棉衛生巾滲漏 皮膚醫生指有敏感求診 籲慎選含香精膠料款式
話你知:濕度高致敏 兩小時要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