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戰車對碰 盧卡古演繹暴力美學
比利時殺手 歐洲紅魔破「大巴」神器

[2018.06.18] 發表
巴拿馬後衛路文托利斯
比利時前鋒盧卡古

既要對抗敵方守將,又要在圍困下射門取分,以一身肌肉及強橫碰撞贏得一次次對抗的傳統中鋒,正是足球場上暴力美學的最佳寫照。縱使近年足壇更青睞唯快不破的反擊旋風,但頭頂腳踢皆可的「重型戰車」,往往才是在戰場上最有效解決問題的武器,就如要力爭撕破巴拿馬強力佈防的比利時中鋒盧卡古一樣。文﹕雲達基

無論是在曼聯或是回到比利時,盧卡古往往被球迷譏為「浪費機會主義者」,恥笑其逢大賽常有腳軟的陋習–儘管該比利時射手今季為紅魔上陣51場已射入27球,而且經常要與隊友協防,進攻時又經常陷入單打獨鬥的困境。以至上月盧卡古為國出戰熱身賽後,也忍不住表達對球迷批評的不滿:「9年之後,我才首次獲得球迷起立鼓掌致意。你問我會否原諒他們對我的攻擊?不,我不會那麼容易原諒,也不會輕易忘記。」

「不輕易原諒球迷柴台」

盧卡古的把握能力是否難登大雅之堂,當屬見仁見智。惟比利時大軍名單中只有盧卡古及大賽經驗更少,預計只屬後備殺手的巴舒亞伊,可擔任開山劈石的前線開路角色,足見比利時教練馬天尼斯對其重用有加。前線有了負責開路及吸引對方守將的盧卡古「戰車」,埋伏在後的靈活鋒兵夏薩特、梅頓斯,才會在邊線及禁區邊有更多盤扭空間及致命後上叩關,而在英超屢次以長距離妙傳撕開對方防線的奇雲迪布尼,也可以有更清晰集中的傳球點。

路文托利斯今屆最重

值得一提的是,除為隊友製造更多禁區前的空間外,盧卡古過去2年代表國家隊的13場賽事,亦已轟入14個入球,入球率場均逾1球。要箝制盧卡古在禁區內發揮其破壞力,同樣「分量十足」的巴拿馬中堅路文托利斯責任非常重大。這名體重達99公斤,為今屆世盃所有戰將中最重的球員,目前效力美職聯球隊西雅圖海灣者,而其職業生涯亦未曾有機會成為大球會一員,可是在巴拿馬國家隊,他卻絕對是英雄–正是他在臨完場前的入球,助巴拿馬在中北美洲外圍賽最後一場賽事2:1反勝哥斯達黎加,從而力壓美國獲得世盃決賽周資格。

提起自己的世盃夢,路文托利斯不諱言「這是令我夢想成真的機 會,我有機會在全世界球迷面前比賽,或者之後甚至可以引來歐洲球會青睞」。對比利時的巨人哥利亞之戰,或者可以令路文托利斯揚名天下。

更多體育
德國負墨西哥 36年來初戰首敗
衛冕的德國「出閘脫腳」,爭取第5次奪冠之路以敗陣開始。他昨日在F組首戰,受制於墨西哥的穩守突擊,上半場中段失球後無力回天,以0﹕1敗陣。德國... 詳情
巴西平瑞士 40年首戰全勝紀錄終結
昨日的俄羅斯世界盃冷門迭爆,繼德國不敵墨西哥後,另一大奪冠熱門巴西隊在首戰1:1被瑞士隊逼平。這是「森巴軍團」自1978年阿根廷世界盃後,首... 詳情
高拉洛夫一針見血 塞爾維亞響勝鼓
去屆8強分子哥斯達黎加,昨日面對塞爾維亞,未能敲響勝鼓。塞爾維亞藉高拉洛夫主射罰球,射破演出神勇的哥軍門將基羅拿華斯,小勝1:0。 哥... 詳情
冰島雜牌軍 導演牙醫鹽工熱血夢
第一次闖進世界盃決賽周,冰島在「神奇之旅」第一仗繼續神奇,憑門將荷杜臣救出美斯主射的12碼,保住和局。獲得香港歌手陳奕迅頒發網民票選最佳球員... 詳情
「E神」巧遇「門臣」 頒最佳球員好榮幸
當「E神」遇上「門臣」,是冰島神話的飯後甜品。歌手陳奕迅(Eason)(圖左,網上圖片)在賽後頒獎給冰島門神荷杜臣,事後大感榮幸,恭喜原為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