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貿易戰火波及加國 明年經濟料衰退 需減息3次
美徵加汽車及零件關稅 危害安省1/5製造業職位

[2018.06.19] 發表
一旦美國徵收進口關稅﹐汽車重鎮集中的安省所受的經濟傷害料最嚴重。(明報圖片)
道明銀行高級經濟師Brian DePratto。(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擬向進口汽車及汽車零件徵收關稅﹐加國是主要供應國家﹐經濟勢將受到打擊。道明銀行昨日發表報告指出﹐假設最壞的情況出現﹐加國經濟將於明年第三季與第四季陷入負增長﹐意味經濟衰退再臨。加國中央銀行將需減息應付﹐就如2015年油價急挫﹐衝擊了加國經濟﹐迫使央行減息一樣。

道明銀行高級經濟師Brian DePratto表示﹐特朗普政府仍未宣布向汽車及汽車零件徵收進口關稅的具體計劃﹐但若假設美國對進口汽車零件、引擎等徵收10%關稅﹐對汽車徵收25%關稅﹐從最壞角度分析﹐這將削減2019年加國經濟增長0.5百分點﹐並令明年第三季與第四季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計分別萎縮0.7%和0.1%。

他指出﹐若以技術分析﹐一旦連續兩個季度出現經濟倒退﹐便算陷入經濟衰退。加國經濟對一次出現經濟衰退﹐是在2015年第一季與第二季﹐當時受累於油價自2014年夏季開始急挫﹐期油價格從每桶逾百美元﹐一度跌穿30美元。

DePratto表示﹐上次由油價引發的經濟衰退﹐加國全國經濟受損﹐而以盛產石油的阿省遭受的衝擊最大。這次從美國徵收汽車及汽車零件進口關稅引發的經濟衰退﹐汽車重鎮集中的安省所受的經濟傷害料最嚴重。

DePratto估計﹐加國央行隨時要與上次經濟衰退一樣﹐相應調低利率以圖抵消部分負面影響。他預測﹐央行可能減息兩次至3次﹐視乎經濟所受影響如何﹐而每次減息幅度料為0.25%。

據DePratto的最壞估算﹐安省製造業職位可能有高達五分一受到危害。從加國全國來看﹐最嚴重的後果是國內生產總值縮減1.3%﹐出口與進口分別下挫2.3%及4.6%。企業投資下跌8.9%﹐消費減少0.6%﹐失業率上升0.8個百分點。

DePratto強調﹐上述的分析是基於美國落實汽車與汽車零件進口關稅的假設。另一方面﹐道銀經濟研究部認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談最終將取得共識。現在他提出這樣的分析﹐陳述最壞的經濟後果﹐更加突顯NAFTA談判的重要性。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安省候任省長道格福特已經要求公務領域凍結僱聘活動,以兌現他在競選期間的一系列承諾,在檢討省府財務賬冊的同時限制開支。但此舉引起一... 詳情
退休金改革法不涉利益衝突 聯邦操守專員判莫奈過關
【明報專訊】聯邦操守專員周一表示,他已完成對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的一連串調查,認定莫奈推出退休金改革法案,並無違反利益衝...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臨時黨領弗雷澤(John Fraser)周一表示,經歷在省選的挫敗後,自由黨必須反躬自省,探尋究竟哪裡出了問題。他指自... 詳情
保守黨奪魁省補選議席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周一成功在魁北克一場補選中奪下自由黨的一個選區。那是保守黨在黨魁希爾(Andrew Scheer)帶領下的首次補選,希... 詳情
滿銀帝銀9萬客戶資料被竊 兩律師行提集體訴訟索償
【明報專訊】滿地可銀行(BMO)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旗下直銷銀行Simplii Financial,因涉及多達9萬客戶個人財務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