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漢穿警服佩槍街頭「追稅」 女事主被鎖手扣押存比特幣
「欠稅騙局」升級 匪徒現身扮騎警

[2018.06.22] 發表
溫市警及素里騎警均公布接獲有民眾被「欠稅騙局」騙財,並遭要求換成比特幣;圖為一個在大溫的比特幣櫃員機。(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和素里皇家騎警昨日分別對公眾發出小心誤墮「欠稅騙局」的警告,指警方接獲民眾被騙數以千元計的報案,騙徒手法亦已升級。溫市警形容騙局已演變成另一層次,騙徒不只在電話中哄騙,更現身打扮成警察,甚至載受害人到一處有比特幣(Bitcoin)櫃員機的地方和要求將款項存入機內。

溫哥華市警言人杜塞特(Jason Doucette)表示,事故於前日(周三)下午約4時發生,一名58歲女子收到一個聲稱來自加拿大稅務局(CRA)的電話,對方告訴她現有一通緝令要拘捕她,原因與她欠稅有關。女子後來再被轉駁到一人,對方聲稱自己是一名皇家騎警。

溫市警指,電話中那冒警騙徒使受害人提供一些個人資料,包括當時她所在位置。

受害人接到電話的時候,正身在溫哥華一處。不久後,兩男子到達女子在街上的位置,兩男子更穿有看似皇家騎警的制服,他們更以手銬扣鎖受害人和要她進入一部較舊款房車的後座。警方指,該部車輛為黑色四門,而座位有損耗。

受害人後來更被哄騙從溫市甘比街(Cambie St.)夾愛德華國王西路(W. King Edward Ave.)一銀行提取了6000元,她更被兩男子載到素里一個有比特幣櫃員機的地方和將款項存入該櫃員機,當交易完成後,兩疑犯便逃去無蹤,留下受害人在素里。

杜塞特說:「這事故將CRA欠稅騙局提升到一新層次。如事故中控制某人可被視為綁架或非法禁錮。」警方提醒民眾,應將聲稱來自CRA的任何來電掛線;民眾若想查核,應自行致電稅局公布的電話號碼。他稱,溫市警嚴謹調查這類案件。

他強調稅局不會作出拘捕的威脅,不會為了收欠稅而召來警察,稅局亦不會接受比特幣或禮品卡(gift card)。民眾可到聯邦政府的網站查閱更多免被騙的方法。

溫市警並指,案中兩男子當時身穿騎警的短袖襯衫,有黃色條的藍色褲,他們並有一條警察執勤的腰帶,並配有看似槍械。

兩疑犯被形容為白人男子,其中一人年約30歲,身高約5呎11吋,中等身材,淺棕色頭髮,滿臉但有經修剪的鬍鬚;而另一男子年約25至27歲,短棕色頭髮,無鬚。

至於素里騎警公布一案,警方指本月較早前收到報案,一市民指稱被騙去1.8萬元。騎警說該受害人墮入電話騙局,騙徒訛稱是CRA人員。

騎警指,騙徒於電話中指受害人欠下一大筆稅或罰款,他們更常用上威嚇性的用語,給受害人壓力,使他們以為若不立刻繳款,便會被拘捕或面對法律行動。

警方稱素里受害人接獲一男子的來電,並有一個扮作CRA人員的女子接觸受害人,也如溫市一案中聲稱受害人被通緝,為免被通緝的方法是繳款。

男子命令受害人將加元兌換成比特幣,然後再將比特幣匯給他們。受害人因怕被捕便就範,按騙徒指示匯出款項。

素里騎警發言人斯圖爾克(Elenore Sturko)說,當民眾不清楚稅局如何收稅,便很容易墮入該類騙局。

警方提醒公眾,稅局不會以威脅的手法要求納稅人付款,也不接受電子匯款或如比特幣的虛擬貨幣。

於素里騎警公布一案中的受害人沒有與騙徒會面。警方未有說明兩事故有否關連。

更多加國新聞
全國300學者聯署 促譴責以國加沙動武
【明報專訊】全國約300位大學學者聯署公開信,敦促總理杜魯多譴責以色列針對加沙境內巴勒斯坦人使用武力一事,並兌現諾言,保證對此事進行獨立調查... 詳情
道格福特或撤銷購新電動汽車回扣
【明報專訊】即將上台執政的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看似將撤銷省民購買新電動汽車的獎勵計劃。候任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此前已經前廢除安... 詳情
加美通報恐嫌資料 專員研隱私受侵風險
【明報專訊】加拿大與美國根據雙方數年前訂立的協議,已開始分享恐怖主義疑犯的個人資料,但與此同時,聯邦隱私監督機構仍在研議加拿大國民可能面臨的... 詳情
女待應不戴胸圍上班被裁 餐廳強制女員工穿內衣遭投訴
【明報專訊】卑詩省奧肯那根女子原本在奧索幼斯(Osoyoos)一餐廳任職侍應,但她指稱不願簽一份上班衣著規定後便失去工作,規定中包括要女職工... 詳情
男子中槍伏屍民宅地庫 錄像見事發後有車駛離
【明報專訊】賓頓市一名男子昨晨在位於Martree Crescent夾Stoneylake Avenue地區的一間民房地庫內遭槍擊致死﹐成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