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通報恐嫌資料 專員研隱私受侵風險

[2018.06.22]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與美國根據雙方數年前訂立的協議,已開始分享恐怖主義疑犯的個人資料,但與此同時,聯邦隱私監督機構仍在研議加拿大國民可能面臨的隱私遭侵犯風險。

加拿大隱私專員泰瑞恩(Daniel Therrien﹐圖)最近收到政府對最新版本Tuscan計劃的評估報告,以判斷其對敏感個人數據的影響。Tuscan是Tipoff U.S./Canada的簡稱。它於1997年制訂,是美國一份有關已知或懷疑為恐怖分子人士姓名及其他基本信息的清單,美方一直與加拿大邊境與移民官員分享,讓加方將抵達加國或申請來加拿大的人員名單與該名冊對照。

加新社按照《資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相關內部備忘錄顯示,加拿大公安部與美國恐怖分子篩查中心,於2016年6月初簽署新版Tuscan,有關更新預計在2017年夏季或秋季生效。官員表示,新版Tuscan的安排已然到位,但當局仍在修訂相關細節。

據內部紀錄顯示,泰瑞恩關注2016底修訂Tuscan後,將額外分享的資料會保存多久,若被錯誤使用時有何補救措施。公安部副部長2017年3月回應時稱,書面協議和隱私影響評估,可解決他提出的上述關注。

隱私專員的發言人表示,泰瑞恩最新收到該份針對如何使用及管理Tuscan資料的隱私影響評估,將適時向公安部提交意見,數月內會透過網站公布有關內容摘要。

據加新社取得的操作程序草案顯示,若與Tuscan名單相符,美方將通報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如加方確信該人士對加國或其他國家的安全構成威脅,將按個別情況向美國通報。加國邊防機構或會通過與旅客面談或搜索該人財物的結果,以及由其合作伙伴提供的任何可發布信息,向美國提供信息。

該程序草案又規定,加方可要求美方,將個別人士從Tuscan名單中刪除。美國如決定將其留在名單內,會通知加方,拒絕移除要求。美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周四未就Tuscan發表評論。

更多加國新聞
女待應不戴胸圍上班被裁 餐廳強制女員工穿內衣遭投訴
【明報專訊】卑詩省奧肯那根女子原本在奧索幼斯(Osoyoos)一餐廳任職侍應,但她指稱不願簽一份上班衣著規定後便失去工作,規定中包括要女職工... 詳情
男子中槍伏屍民宅地庫 錄像見事發後有車駛離
【明報專訊】賓頓市一名男子昨晨在位於Martree Crescent夾Stoneylake Avenue地區的一間民房地庫內遭槍擊致死﹐成為... 詳情
雞姦肛交嚴重猥褻 3同志刑事罪紀錄可刪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部新法正式生效,它容許因同志行為被定罪的加國人,更易刪除有關刑事紀錄。 C-66法案正式成為法律,它容許加國人或有... 詳情
【明報專訊】哈利法克斯一條高速公路周四早上繁忙時段來了不速之客,警方接報到場發現,一隻龜橫過馬路時被汽車撞倒受傷。由於現時正值烏龜的交配季節... 詳情
【明報專訊】統計局數字顯示,2017年下半年,加拿大人選擇醫助死亡方式的案例增加29%。自兩年前加拿大人實現醫助死亡合法化,共有約4,0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