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豬草開花時節 超毒勿近 汁液無色 可致盲三級燒傷

[2018.06.23] 發表
大豬草是加拿大最危險的一種植物﹐毒性很強。
圖為大豬草。(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自然保育局昨日稱﹐大豬草(giant hogweed) 是本國最危險的一種植物。這種植物入侵性強。最嚴重的情況可以導致失明和三級燒傷。市民如發現家中庭院有大豬草,千萬不要自行清除,應馬上與市府聯絡。

大豬草的汁液如果碰到人的身上﹐會令到皮膚極度敏感﹐即使是平常的陽光﹐也可能造成皮膚的灼傷。

這種有毒汁液無色清晰﹐和陽光中的紫外線結合﹐還會帶來皮疹、皮膚起泡。如果進入眼睛﹐更可能帶來臨時或者永久的失明。

後院路邊發現大豬草

應報市府消除

約克區史托夫維爾市府附例執行人員查德維爾(Dave Chatwell)說﹐如果居民在自己家中後園中發現大豬草﹐「不要打算由你自己來處理」。

他說﹐「我們強烈建議你﹐將此事通知城市政府。與此同時﹐聘請一間園藝公司﹐讓他們安全地拔出和處理」這些植物。

保育局的生物學家克勞思(Dan Kraus)表示﹐這種植物目前正在開花時節。如果人們在外面看到它們時﹐可以拍攝下來﹐向保育局提供,網址為iNaturalist.ca。

這種植物在加拿大各地都有發現﹐包括安省、卑詩省、魁北克和大西洋省份﹐大多倫多地區和渥太華也都見到過。2015年﹐英國有2宗孩子接觸到大豬草而遭灼傷的事件﹐總共涉及5名兒童。

加拿大自然保育局昨天發表的一份新聞稿聲稱﹐大豬草「是人類健康真正需要關注的問題」。

克勞思說﹐這是一種亞洲的植物﹐進入加拿大的年份大約是上世紀40年代﹐作為一種裝飾性植物到來。現在可以在花園、路邊、溝渠中看到﹐也長在大小河沿。

它的模樣和歐洲防風草相似﹐經常被人們誤認。

他說﹐一棵大豬草可以產生上千顆種子﹐而且它們傳播起來很快。它們可以隨風吹到鄰近的地方。由於它們高大、而且是多年生的植物﹐它們最終可以佔據大小河沿﹐遮蓋了其它植物。最終這些植物都無法生長了。

在英國﹐河邊長滿大豬草曾經帶來土方崩坍。而且對於三文魚產卵也造成相當大的威脅。

不過一些專家說﹐如果僅僅碰到大豬草﹐並不危險。有問題的是汁液。如果觸碰到汁液﹐馬上清洗身體和衣物﹐可以防止毒性反應。大豬草並非北美土生。這種植物高可達6米﹐上部有大把白花。

更多要聞二
福慧教育基金心繫中國貧童 頒籌240萬助7000孩子上學
【明報專訊】第14屆慈善籌款晚會「福讌」昨天晚上隆重舉行﹐數百人出席了昨天晚宴﹐為慈善事業出錢盡力。 福慧教育基金會會長黃綺銖表示﹕「... 詳情
承辦聯邦基礎設施新規定 助青年新移民提供培訓及工作
【明報專訊】聯邦基礎設施和社區部部長索希(Amarjeet Sohi)昨天在多倫多宣稱﹐今後申請聯邦基礎設施項目的公司﹐都必須考慮他們實施項...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警方透露,先前通報的58歲女子遇騙案,案情存在虛報,進一步核證發現,雖然女子確實被騙取6000元,但她聲稱遭兩名騙徒假扮警... 詳情
中國直接投資加國5年增50億 食品業具優勢歡迎華企投資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師弗利(Paul Ferley)昨日表示﹐儘管加國聯邦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了中國交通建設國際控股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