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若只向加國開徵關稅
加汽車業年減產90萬部

[2018.07.05] 發表

CIBC料加拿大GDP下降至少1% 加幣貶值

【明報專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一份最新的報告指出,如果美國對加拿大輸美汽車開徵25%的關稅,加拿大每年製造的車輛總數會減少約900,000輛。

CIBC資本市場高級經濟師孟德斯(Royce Mendes)周三在一份備忘錄中表示:「不久以前,大家還懷疑特朗普是否會言出必行,但迄至目前為止,他總有辦法說到做到,這也是為何大家對汽車關稅極為憂慮的原因。」

在6月不再豁免加拿大輸美鋼鋁稅後,特朗普及他的政府即一再地威脅可能對加拿大輸美汽車開徵25%關稅,汽車零件開徵10%關稅。

對於美國向加拿大鋼鋁開徵的關稅,加拿大本月起也已予以報復,使兩國間貿易戰升溫。

孟德斯預估,如果美國只對加拿大輸美汽車開徵25%關稅,那麼加拿大一年車產量會減少900,000輛,但若對所有進口車都開徵25%關稅,那麼加拿大一年車產量只會減少400,000輛。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加拿大每年生產200萬輛新車。若CIBC的預估準確,美國對加國輸美汽車開徵關稅後,加拿大新車年產量將減半。

孟德斯指出,輸美汽車25%關稅,會使加拿大GDP下降1%,零件關稅10%,會令加拿大GDP下降0.5%。此外,加幣也會因此貶值。加幣貶值固然對出口有利,但由於對信心打擊太大,可能會使結果更差。

對於汽車及零件關稅會令加拿大損失多少工作,孟德斯沒有給明確的數字,但他指出,汽車及零件關稅導致車產輛減少後,還會有漣漪效果。由於失業人們花費減少,也會影響其他工業工作減少。

上月,道明銀行(TD Bank)警告,特朗普對加拿大汽車開徵關稅,會令加拿大損失160,000份工作,特別是加拿大若報復的話。

滿地可銀行(BMO)金融集團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表示,沒有人能準確預測美國開徵汽車關稅後,對加拿大汽車生產量的影響究竟如何。車廠最終必須決定是關廠,還是繼續生產。因此,生產量波動必定很大。

波特也同意孟德斯的說法,即美國開徵的汽車關稅,會令安省的經濟陷入衰退或準衰退。波特也認為,如果美國對加國輸美汽車開徵關稅,加拿大新車生產量將減少600,000至100萬輛間。

若再考慮對零件供應鏈的影響,加拿大GDP很容易即損失0.3%至0.6%,約40,000份工廠工作可能流失。

更多經濟要聞
沃爾沃汽車上半年銷量增長14.4%
【明報專訊】中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旗下的富豪汽車集團(Volvo Car Group)周三公布,其上半年銷量增長14.4%,全年銷量再創紀錄已... 詳情
Enbridge天然氣採集處理業務售Brookfield
【明報專訊】能源公司Enbridge宣布,為了專注於管線及平衡收支,將以43.1億元價格出售該公司天然氣採集及處理業務,對象是Brookfi... 詳情
醫療黃金能源推動多指升逾40點
【明報專訊】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周三在醫療健保、能源及黃金類股推升下走高,加幣亦對美元升值。 道明銀行財富管理(TD Wealth)副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