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作者認為,現階段金融市場大多數都受特朗普所操控,進入下半年美國中期選舉的競選活動,估計特朗普會比起貿易戰更加積極投入,來應對歐洲央行和中國人民銀行所發動的貨幣戰。(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波動增無礙牛市延續 看好醫藥教育內需
提防美通脹C至3%?聯儲局加快加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貨幣戰一觸即發

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高調表示,美國失業率下降及經濟向好,不代表通脹嚴重,因此要求聯儲局放慢加息步伐。他徹底打破聯儲局的獨立性,有關言論令美元兌其他貨幣全線下跌,估計背後很大機會是特朗普的意思,亦反映美國官方開始對美元匯價高企有所不滿,不排除在下半年繼貿易戰後會全面爆發貨幣戰。

早前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議息會議之後突然發表,明年中前都不會加息的言論,他的言論令歐元暴跌。有關他的言論,明眼人都聽得出是有意把歐元匯價推低,最近中國人民銀行運用手段,刻意大幅調低每天早上開市的中間價,令人民幣顯著下跌,因市場擔心人民銀行有意大幅貶值人民幣,令人民幣拋售壓力持續。

白宮干預聯儲局決策

決心遏美元升值

估計人行調低中間價的目的,是報復特朗普就貿易談判後反口的行為,而且人行亦宣布定向降準釋放7000億元人民幣資金,在資金寬鬆下,令人民幣拆息回落 亦拖累人民幣匯價下跌。上述種種均反映中美歐三方,均各自有所行動,估計踏入下半年,貨幣戰爭一觸即發。6月最後一周美國白宮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史無前例地要求聯儲局緩慢地加息,打破了白宮不干預聯儲局決策的慣例。在我眼中,正正反映了特朗普在下半年有決心令美元貶值,不讓美元再升值,影響美國商品的出口及經濟增長。

因為眾所周知,特朗普苦心經營的貿易戰,無非就是為了美國中期選舉拉票而鋪路,而聯儲局加快加息步伐,不但令美元進一步升值,更會窒礙美國經濟增長及金融,以至房地產的市場發展。

若以宏觀角度分析,美國加大加息力度,令美元上升,這雙重打擊會令新興市場岌岌可危,不排除因此爆發金融危機,而火頭亦會因此由新興市場火燒連環船波及美國以至全世界,令特朗普的共和黨在大選中出現隱憂,因此我亦相信特朗普會在下半年積極為貨幣戰而備戰,和貿易戰不同之處,今次是由歐洲央行及人民銀行率先策動,而特朗普只好應戰及還擊。

估計特朗普會繼續指示白宮,公開要求聯儲局減慢加息步伐外,亦可能公開用言論干預,就像特朗普去年多次表示不希望看見強美元。在領教過特朗普在貿易戰的所作所為後,所以他有可能會用更激進方法來達到美元貶值這個目的。6月最後一周美國商務部公布美國GDP向下修訂,這經濟數據除不利美元外,亦向特朗普摑了一巴掌,因為GDP向下修訂,反映了特朗普所謂稅改可以令美國經濟有高增長是貨不對辦的。美國年初經濟增長,只是因為去年美元轉弱而因此受惠,如今美元大幅反彈,估計稍後時間公布出來的美國經濟數據會放緩,令美元升勢受阻甚至回落,以及聯儲局加息期望降溫。所以我對下半年美元繼續強勢是絕對有保留的。

中期選舉將至

特朗普更多動作爭支持

最後值得一提各位朋友,現階段金融市場大多數都受特朗普所操控,進入下半年美國中期選舉的競選活動,估計特朗普會比起貿易戰更加積極投入,來應對歐洲央行和中國人民銀行所發動的貨幣戰。

中美或重啟對話

免衝突失控

綜合上述分析,夏秉純相信,在7月6日中美互相向對方入口的產品徵收關稅後,兩國還有可能重啟對話大門,減低風險,避免全面開打貿易戰。他又說,美國過去多次透過世界貿易組織磋商與其他國家的貿易糾紛,只曾在一次反傾銷政策中敗訴,其他訴訟悉數報捷,故他認為,美國是次若經世貿解決與中國的貿易糾紛,會是更有效的做法。

 
 
今日相關新聞
貨幣戰一觸即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