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德國太空人莫勒(右3)指在中國的生活美好愜意。(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德媒:中國特工曾企圖收買德議員
索馬里首都兩炸彈襲擊 至少12人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歐洲太空人赴華訓練 指生活美好

德國太空人莫勒(Matthias Maurer)去年在山東煙台一間新建的培訓中心,進行兩星期的海上求生訓練。他和中國航天員一起參加訓練,起居飲食也一起,令他印象深刻,形容和在美國訓練的截然不同。

莫勒形容,在中國的生活美好愜意,和中國航天員住在同一棟大廈,吃同樣的食物,連假日也一起相處,就像兄弟姊妹一樣。他表示,曾在美國休斯頓訓練,當時租住公寓,只有訓練的兩三小時才看到同伴,更有專門的團隊活動促進航天員間的合作,但中國人促進關係的方法更直接。

中國的神舟飛船是基於蘇聯的聯盟號宇宙飛船設計,莫勒對神舟飛船的直徑比聯盟號大很多感到驚訝。在太空艙返回地球時,神舟的設計令更換服裝、從太空艙堛戎X來更容易。他又指,神舟飛船配備充氣船,與聯盟號不同,因此在俄羅斯的海洋求生訓練時要跳入寒冷的水中,在中國訓練則更易。

莫勒也和其他太空人一起學習普通話。他表示歐洲多國的人民說不同語言,本身已有跨文化意識,因此希望中國融入國際太空大家庭,他亦樂意學普通話。

中國將在2023年發射第一個大型太空站,今年年底也會在月球執行任務。最近中國與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廳簽署協議,將新太空站開放予國際研究,類似七、八十年代蘇聯讓蒙古、古巴、阿富汗和敘利亞等盟國的太空人,前往蘇聯太空站交流。莫勒表示,世界上任何國家都可透過聯合國與中國合作,並可送航天員到中國太空站。

歐洲率先參與這計劃,未來數月將陸續有太空人在中國進行訓練,希望在未來中國的太空任務中佔一席位,美國則不會在太空領域與中國合作。莫勒認為,月球或火星的探索項目困難又昂貴,需要各國通力合作。雖然中美皆有意開展月球和火星探索,但兩國將繼續視對方為對手或是伙伴,仍是未知數。(BBC)

 
 
今日相關新聞
歐洲太空人赴華訓練 指生活美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