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貨櫃屋注智能元素 太陽能供電
與初創聯手 用創意鬥貨櫃屋巨頭
尊子漫畫
中大效法耶魯 設文物觀賞課 醫科生學鑑賞 睇症更細心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Miss Mo接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精密儀器測化學物 準至「泳池中一粒糖」

【明報專訊】要在茫茫大海量度出各種污染物含量,需要高敏感度分析儀器。「10年前,我們是全球數一數二最厲害的實驗室,因為我們有辦法量度到ppt level(濃度只有兆分之一)的化學物質。」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群聲解釋,「ppt level」的濃度,即一顆糖掉進一個奧運標準游泳池的分量,此技術對於海洋污染監測舉足輕重。

「技術在國際期刊中發表後,我為此高興了3個月,亦因此『畀人笑』,他們不明白技術重要性,只覺得我們不食人間煙火。」林群聲笑說,3個月後,日本的國家級研究團隊在同一份國際期刊發表文章,公布可以偵測「一粒糖掉進1000個奧運標準游泳池」濃度的方法。

林群聲說,旁人認為結果又不及別人,實驗室又沒有那樣大的團隊、那麼多的儀器,何必花時間做?「但做研究就是這樣,科學就是這樣,他們也有reference(參考)我們,而我們的確贏了。」

偵測多氟化合物流到南北極

不論香港還是日本發表的技術,其發展出的應用,對偵測海洋污染物絕對有用。林群聲以在南北極發現多氟化合物PFOS的現象為例,當時他們認為PFOS經海洋洋流去到南北極,「如果要證明假設是對的,就要在海洋中量度到。我們當時的高靈敏度化學檢測方法就大派用場」。團隊從洋流沿途的海水樣品中檢測到PFOS,證實了假設,最終PFOS被國際組織禁止生產。

 
 
今日相關新聞
城大海洋實驗室 檢測化學物促國際監管 「研海洋污染不賺錢 卻保人類健康」
精密儀器測化學物 準至「泳池中一粒糖」
設跨院校平台 共享研究資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