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史達寧(左)在8強鬥瑞典一戰上半場末段一次單刀欲扭過對方門將失敗,未能助球隊拉開比數。(新華社)
放大
 
雖然史達寧(左)屢失入球良機,但仍深得主帥修夫基(右)信任。(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瑞典主帥讚英軍有冠軍相
爭先賽力壓鍾天使 李慧詩日本賽摘金
維迪壓黑帝英站奪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體育
 優缺點共生 史達寧戰術執行先係寶
史達寧屢失戎機 應貶後備?

英格蘭雖以2:0挫瑞典躋身世界盃4強,取得28年來最佳成績,惟陣中前鋒史達寧卻因錯失入球良機備受批評。其實,史達寧就是這麼一個令人愛恨分明的球員,優點總是與缺點「共生」,但英軍主帥修夫基應否將他貶作後備?我會答你絕對可以,但唔應該。

先談一下史達寧的功能,由出道的翼鋒踢到如今的前鋒,其速度一直是顯而易見的優點,而這類球員如禾確特、阿歷士張伯倫及列特文等在近年英格蘭球壇確有不少,但缺點亦如出一轍,就是攻門能力偏弱,「捉到鹿唔識脫角」,即使能以速度擺脫敵衛,卻往往因埋門把握力差而屢誤戎機,英雄與罪人一線之差。這情G在史達寧身上亦屢見不鮮,前日一次越位在先但單刀射落門將身上,另一次單刀扭門將失敗再射失,令球迷不禁搖頭嘆息。

入球助攻英超前茅 竄擾拉散敵衛

但修夫基一直選擇信任史達寧,其適時走位及創造機會的能力,才是關鍵。去季是23歲的他生涯入球最多的一季,在英超單季入18球,在射手榜排第5,這絕非單靠速度就能做到,在哥迪奧拿治下,他的走位入楔、禁區內的捕位都大有提升,這一點在英軍無疑能減輕哈利卡尼在前線的壓力,亦不時可引開敵衛,令前線球員入球空間增加。此外,他去季11次助攻是英超第3多(與大衛施華並列),聯賽場均1.7次關鍵傳送,亦與穆罕默德沙拿及捷比亞等人並列第11位,在曼城陣中亦僅次奇雲迪布尼及大衛施華。但他之所以能在以上3項數據名列前茅,其實並非攻門及傳球能力高,而是戰術執行力高。哥帥進攻戰術向來多變又靈活,在他治下史達寧在前線做「盲頭烏蠅」的可能大減,每次走位都有戰術藍圖作背景。回看英軍今屆的入球機會,史達寧除了一次助攻外,大部分時間都捕在可接應攻門及「執雞」的靚位,即使數字未能反映,但見微知著,未能入球只是他優缺點「共生」的副作用而已。

今屆在陣全勝 方程式難改

說回應否將他列作後備的問題,個人認為可以的理由,當然是因為英軍陣容的深度,絕對有條件去變陣。望一望後備席,能取代他的人已有占美華迪、拉舒福特及韋碧克,但3者用法與史達寧最類近的是韋碧克,以他的狀態與把握力未必是更好的選擇,反而華迪及拉舒福特以「Plan B」來看更值一試。不過前者適合踢防反多於陣地戰,若能殺入決賽鬥法國或比利時絕對能大派用場;而後者射術則是4人之中最好,有遠射之餘更可勝任前場多個位置,覆蓋範圍亦不比史達寧小。

但唔應該的理由,則是今屆有史達寧在陣的4場錄得全勝,加上他在陣中的化學作用明顯,在修夫基心目中早已是正選組的一員。反而在分組賽鬥比利時用了另外3人卻輸波而回,這猶如勝利方程式般的正選陣容,相信已難再隨便改動,否則4強鬥克羅地亞出局,被怪罪的肯定是修夫基的變陣!因此,球迷應該只能「求神拜佛」,希望史達寧不要再做半個天使,半個魔鬼,僅此而已……

 
 
今日相關新聞
優缺點共生 史達寧戰術執行先係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