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光村200空置單位變過渡房 只限單身長者二三人戶 月租最多1421元

[2018.07.10] 發表
樓齡達56年的房協漁光村將於2023年清拆重建,目前約有200個單位因重建計劃而空置,將短租予輪候公屋人士。該200個單位分佈於白沙樓(圖)、順風樓及海港樓。(鍾林枝攝)
房協昨日安排傳媒參觀兩個已完成翻新、位於漁光村白沙樓的單位,當中供二至三人家庭入住的約300方呎單位設有露台,面向馬路及山景,相當「光猛」,客廳採長方形設計,頗見實用。(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房屋協會轄下位於香港仔、樓齡56年的公共屋h漁光村,計劃2023年清拆重建,目前約有200個單位因而騰空。為善用空置單位,房協昨日宣布推出首個「暫租住房」計劃,將翻新空置單位,供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單身長者及二至三人家庭申請暫住,直至獲編配公屋為止,最長可租住至2023年,月租561元至1421元不等。多個政黨歡迎計劃,但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目前有逾27萬人輪候公屋,計劃只是「滴水車薪」。

最少已輪公屋3年 最多住5年

漁光村於1962至1965年落成,有5座大廈合共1144個單位。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指出,房協將在石排灣道一幅地皮興建安置屋h,安置漁光村住戶,預期5年後(即2023年)展開第一期清拆及重建漁光村工程,會先清拆白沙樓、順風樓及海港樓。

黃說,因應重建,目前上述3座大廈約有200個單位已騰空,實用面積151至301方呎,房協沒再作編配。為善用空置單位,房協已預留約1000萬元作翻新,將用作過渡房屋,供公屋輪候冊人士申請,月租561至1421元不等,當中以二至三人單位佔多數。

下周一收申請 最快第4季入伙

由於該批空置單位面積較小,黃說今次只供二至三人家庭,以及年滿60歲的單身長者申請,申請者必須在公屋輪候冊輪候3年或以上,並符合房委會現行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初步檢視公屋輪候冊後,估計約有6萬人合資格。房協將於下周一(16日)至8月3日接受申請,8月底以電腦抽籤決定申請人優次並作初步審核,預計住戶最快今年第4季入伙,最長可租住至2023年,當住戶成功獲編配公屋,必須兩個月內遷出。

黃稱不擔心會出現「租霸」,相信入住的市民會於2023年前獲編配公屋,若計劃反應良好,房協未來會考慮其他即將重建的屋h如在觀塘花園大廈等推行同類計劃。

議員批「滴水車薪」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稱,歡迎房協推出過渡房屋計劃,認為可紓緩正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的居住環境,並建議房委會及房協日後將計劃恆常化,作為重建屋h的既定政策。房委會委員柯創盛形容計劃為及時雨,希望房協加快申請流程。另一名委員尹兆堅亦歡迎計劃,但認為相對於目前逾27萬人輪候公屋,今次計劃只有約200個單位,只是「滴水車薪」,對基層幫助不大,促請政府大力推動過渡房屋。

更多港聞
深水鶨哥告前義務公關侵權 被告現職特首辦
【明報專訊】在深水鼰g營北河燒臘飯店並義贈飯盒的「明哥」陳灼明,日前入稟高院,指有人挪用、出售或有意出售公司機密資料,控告前義務公關劉肇銘及... 詳情
不足九成派首三志願 升中滿意率續跌 叩門料更難
【明報專訊】中一派位結果今日揭盅,教育局昨公布今年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學生人數,有約4.96萬,較去年多約2350人,獲派首志願和首三志願... 詳情
獄中遭脫衣盤問 黃之鋒索償1.6萬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因在2014年佔領運動前夕,衝擊政府總部的「公民廣場」,去年被判囚半年。他稱在東頭懲教所服刑期間接受盤問時,...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現為九龍倉置業等3間上市公司的受薪獨立非執董,26名非建制派議員昨聯署去信梁君彥,指相關公司業務廣泛,令公眾質疑... 詳情
一地兩檢覆核 政府申援引內地專家證供 代表大狀:法院無權挑戰人大決定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上月14日在立法會通過,同月22日刊憲成為香港法例,自條例通過及刊憲後,共5人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