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九成派首三志願 升中滿意率續跌 叩門料更難

[2018.07.10] 發表

【明報專訊】中一派位結果今日揭盅,教育局昨公布今年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學生人數,有約4.96萬,較去年多約2350人,獲派首志願和首三志願的比率,同告下跌1個百分點,分別是75%和89%,其中首三志願比率是2012年以來最低。有中學校長稱,雖然比率下降幅度較低,惟學生人數確實略為增加,推斷叩門競爭難度會提高。

參加學生多逾2000人

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包括兩部分,自行分配學位(向心儀學校申請),以及統一派位(按學生派位組別、選校意願和隨機編號分配)。自行分配階段,今年有64%學生獲派首志願,較去年減少1個百分點;統一派位階段獲派首三個志願和首志願學校比率同樣較去年下跌1個百分點,分別有82%和59%的學生。

宜到首志願學校叩門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勇邦認為,滿意率「有上落都不奇」,1個百分點下跌屬正常升降,但始終少了學生獲派第一志願,或會「輕輕多了人叩門」。張提醒,家長可抱平常心嘗試叩門,但不需要太苛求,否則會影響小朋友心境,並建議家長叩門時應集中兩間學校,最好是在曾報考首志願的學校,叩門前亦應了解學校申請叩門的方式,按要求提交所需文件,「不了解要求,印象會不好」。

校長會﹕失敗機率較大

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認同,1個百分點下跌不是大問題,李解釋,大埔和北區今年的學額已有所增加,但學生人口在各區升幅或較平均,可能令到未增加學額的校網學生,滿意度略為下降。李說,暫時未聽聞學校間就叩門有「硬性協議」做什麼和不做什麼,但指不少學校近年也傾向維持教育局所派學生人數,因每班人數維持在30至32左右,更有利推動優質教育。李提醒,「叩門被拒絕機會大於被接納」,建議家長先思考獲派學校是否真的不適合子女。

不少學校傾向維持所派人數

教育局呼籲,家長及學生以平常心面對派位結果,稱學生學習成效並非只取決於獲派的學校,更重要是他們是否在學習中積極進取,盼家長繼續支持和鼓勵子女,以免個人的期望加重子女的負擔。

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應屆小六學生,今日必須返回就讀小學領取「派位證」及「入學註冊證」,並於本周四及周五(12日及13日)內前往獲派中學註冊。若學生及其家長或監護人因要事未能辦理註冊手續,應授權代表辦理,否則會被視為放棄學位。

更多港聞
獄中遭脫衣盤問 黃之鋒索償1.6萬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因在2014年佔領運動前夕,衝擊政府總部的「公民廣場」,去年被判囚半年。他稱在東頭懲教所服刑期間接受盤問時,...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現為九龍倉置業等3間上市公司的受薪獨立非執董,26名非建制派議員昨聯署去信梁君彥,指相關公司業務廣泛,令公眾質疑... 詳情
一地兩檢覆核 政府申援引內地專家證供 代表大狀:法院無權挑戰人大決定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上月14日在立法會通過,同月22日刊憲成為香港法例,自條例通過及刊憲後,共5人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一名曾擔任青年新政游蕙禎議員助理的大專生,被立法會秘書處禁止進入大樓,因該名大專生與另外12人曾衝擊會議室。據了解,立法會行...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亞太研究所昨日發表有關公眾對特首林鄭月娥各方面表現的評價,結果發現,市民對林鄭月娥辦事能力、值得信賴和廉潔方面評分較高;在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