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三子」走兩人 分歧白熱化

[2018.07.10] 發表
約翰遜昨日辭任英國外相一職。圖為他昨日穿過閘門離開唐寧街。(網上圖片)
戴德偉宣布辭任脫歐事務大臣後,昨在倫敦接受電台訪問後坐車離開。(法新社)

約翰遜被視為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中「脫歐派」的靈魂人物,他在脫歐公投中聲稱脫歐可令英國醫療保健系統「國民保健服務」每周有多3.5億鎊,但後來證實說謊,備受批評。他在當年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後,於2016年7月13日起擔任英國外交大臣。當時分析認為,文翠珊委任外相約翰遜、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及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這「脫歐三人組」處理脫歐事宜,除了出於平衡黨內兩派的考慮外,亦可能要脫歐派為自己當日決定負責。

約翰遜大嘴巴

戴德偉「打仔格」

1964年,約翰遜生於紐約市,父母均為英國人。他曾任《泰晤士報》和《每日電訊報》記者,開始撰寫疑歐觀點的文章。2001年,他當選國會議員,加入影子內閣。2008年,他當選成為倫敦市長,至2016年卸任,成為脫歐派領軍人物。從政期間他常在電視露面,是英國最受注目政客之一,亦有不俗民望,一度被視為前首相卡梅倫接班人選之一。惟他亦是一名受爭議人物,支持者指他幽默,能吸引非傳統保守黨選民。但他亦同時被批評奉行精英主義、排外,而且經常「大嘴巴」而失言。

至於戴德偉在辭任脫歐事務大臣之前,是1980年代同期國會議員中唯一仍在政府供職的人。這次請辭再次凸顯他這個疑歐人物在保守黨內特立獨行、性格硬朗的一面。

2016年脫歐公投後半個月,戴德偉獲委任為脫歐大臣。今年12月將年屆70的他在保守黨中算屬另類。他1987年38歲當選國會議員,其成長背景跟傳統的保守黨同僚格格不入,但又因受過軍事訓練,有勇往直前的特點。

戴德偉曾說過,「當你想幹些什麼,你得使人有信心」。友儕向來稱他為「熟練的打手」。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提名卡瓦諾任大法官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在白宮宣布,提名華府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圖左)接替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甘迺迪... 詳情
日雨災增至126死 安倍取消外訪
日本西部暴雨昨增至126人遇難、86人失蹤。12個府縣罹難者中,以發生多處山泥傾瀉的廣島縣、嚴重水浸的岡山縣倉敷市居多,且隨搜救活動,死亡人... 詳情
星巴克2年內禁塑膠吸管
【綜合報道】星巴克(Starbucks)決定2年內在全球所有分店禁用一次使用塑膠吸管,在全球減廢呼聲愈來愈高之際,星巴克提及塑膠對海洋構成的... 詳情
東非兩國簽聲明 結束20年對戰
東非國家埃塞俄比亞和厄立特里亞領袖昨簽署「和平與友誼聯合聲明」,標誌兩國戰爭狀態結束,持續近20年的軍事對峙完結,雙方將恢復外交、貿易、航空... 詳情
緬甸法官昨裁定,被控違反國家機密法的兩名路透社記者必須面臨審判。若遭定罪,恐面臨監禁長達14年。 路透社記者瓦倫與覺梭吳去年12月被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