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精明車主:盲點偵察系統對長者特別有用

車迷

學習駕駛時,師傅教落,換線時不可以單看車門邊的倒後鏡,一定要擰頭看左邊或右邊的汽車較後方的「盲點」(blind sopt) -- 倒後鏡看不到的地方,否則隨時會撞到在你旁邊的汽車。

不過,即使是最小心的司機,都會有疏忽而忘記檢查盲點,以致撞車或險些撞車的時候,原因可以是分心、疲倦,或者因為某種健康問題而導致擰頭不方便,特別是長者及傷殘人士。

由於近年SUV 廣受歡迎,令到盲點問題更大,因為SUV的體積往往較汽車大,車身愈大,盲點亦愈大。因此一套盲點偵察系統對駕駛安全就很有幫助。

隨茼U種電子安全設施赹趨普及,繼車頭撞車以及換線警報系統之後,盲點偵察器亦跟荓壎X,將會在較新的車款上裝設。

盲點偵察系統是將雷達感應器安裝在車尾泵把(防撞杆)的左邊及右邊,偵察車身兩邊是否有車,並由車上的電腦計算從後而上的汽車的速度。當感應器偵察到車的左邊或右邊有車時,會在相關的汽車的一邊向司機發出視覺警告,通常是橙色或黃色的燈號,有些車廠將燈號安裝在門邊倒後鏡中。假如司機因故看不到警告燈號,系統就會發出響號警告,提醒司機換線危險。

因為沒有先檢查盲點就換線,到底有幾危險?暫時未見到加拿大有這樣的數據,但是美國方面則有些數據可以參考。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簡稱NHTSA) 2013年的統計,美國每年有84萬宗交通意外及300人死亡與盲點問題有關。

因此假如有設施可以幫司機「睇到」盲點,相信可以減少撞車。故此各大車廠開始提供盲點偵察系統。換線時要求司機看倒後鏡及擰頭看盲點,動作要相當快,這對於頸部有傷殘,或者動作緩慢的長者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因此盲點偵察器對這幾類人士就特別有幫助。

福特車廠的司機輔助科技部門表示,該系統簡單、容易使用及對駕駛安全很有幫助,是他們最受歡迎的科技,其中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就特別喜歡該系統。

盲點偵察系統還可以令司機更集中精神望茷e面,毋須將頭左擰右擰,對駕駛安全很有幫助。

暫時盲點偵察系統很少會獨立提供為標準設施,大多數會連同其他電子安全系統如換線警告系統或車頭撞車警告系統等一個配套地提供,消費者如覺得有需要,買車時可以特別留意及查詢。

 
 
今日相關新聞
精明車主:盲點偵察系統對長者特別有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