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機會衝破界限 演講練表達 語障生4科5**

[2018.07.12] 發表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學生施皓丰(中)昨日接獲文憑試成績單,得知自己考獲4科5**、5科最佳成績34分佳績,爸爸(左)和媽媽(右)亦到校分享喜悅。(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昂首闊步,踏上講台,自小有語言能力發展遲緩的施皓丰,中學時鼓起勇氣向全校師生演講,盼改善表達能力,勇於衝破界限的精神,造就他在文憑試考獲4科5**,以5科最佳34分佳績,成為今屆17名考獲兩科5**或以上的特殊需要考生之一。

就讀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的施皓丰,年幼時被發現不愛說話,及後確診有中度語言能力發展遲緩,導致他口語表達較弱和較難構思寫作內容。

皓丰一直接受言語治療至中五,平日口部肌肉亦較僵硬,唸英文發音不完整。中學出任科學學會主席時,皓丰把握機會,在早會上向眾多師生演講。他昨日笑言,當日在講台上「當看不到下面的人」。

舊生回校助口語訓練

備試期間,有舊生專程回校協助皓丰做口語訓練,讓他多發言練習。班主任兼英文科老師李秀媚說,皓丰雖然在英語「抑揚頓挫」語調上有進步空間,但在表達和發言次數上均有進步。

皓丰申請了延長每科考試時間25%,讓他有較多時間表達和組織,他最終在中文科和英文說話分卷分別獲得3等和4等成績,中英文整體分別考獲5*和4;除通識外,自小擅於數理的皓丰亦在數學、生物和物理考獲5**,化學5*,總計最佳5科有34分,盼入讀中大或港大醫科。

更多港聞
13歲資優生考20分 自言考試機器失童年 父盼入大學不准旅行 打機靠老師爭取
【明報專訊】文憑試放榜,沙田佛教黃允畋中學一名年僅13歲的資優生徐文鴻,2015年才來港插班讀中二,兩次跳級後應爸爸要求報考DSE,取得5科... 詳情
年少讀大學適應否 心理學家:視乎入學動機
【明報專訊】13歲資優生徐文鴻在文憑試考獲5科20分,準備入讀本地大學。社會上有意見認為,年齡太小入大學會影響他們的童年生活及心理發展。科大... 詳情
自資學士縱有資助 考生盼讀副學士博八大
【明報專訊】今年文憑試有約2萬人考獲「3322」(即中英數通識4核心科)入大學的最低門檻成績,扣除資助大學學額,即有約6000多名考生需要報... 詳情
狀元關心時事 近半撐通識必修 3人報讀法律 捍衛法治爭公義
【明報專訊】今屆文憑試(DSE)有9名狀元考獲至少7科5**的成績,全部來自6間傳統名校。這批狀元對社會時事都甚有看法,不少都對諾貝爾和平獎...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昨日放榜,喇沙書院誕生歷屆首名「超級狀元」,18歲的黃子衡在8科及數學延伸M2考獲5**,即合共9個5**。他自言並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