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北京大學林毅夫指中國若大手拋售美國國債,可能刺穿美國股市的經濟泡沫。(楊柏賢攝)
放大
 
中美兩國企業在對方的市場均有重大投資及銷售,例如美國通用汽車去年在中國汽車銷量達404萬輛較在美國本土銷量更多。圖為美國密歇根州一家車廠生產線。(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經濟轉差機會增 增持現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中國以牙還牙 逼美國改變政策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瓻7月首周下跌639點或2.2%,今期訪問各路專家分析最新形勢。世界銀行前副行長林毅夫希望美國民眾嘗到貿易戰的苦果後會促使總統特朗普改變政策;安聯亞太區股票首席投資總監陳致強預測,若中美兩國互徵340億美元產品關稅後,貿易戰暫告一段落,瓻在28000點有初步支持,可低吸科技股及消費股;富達國際亞洲機構業務(日本除外)投資策略董事簡立甯蛫麍搚H,料中美貿易戰餘波未了,旗下投資組合會增持現金應對波動市。明報記者 葉創成

世界銀行前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師、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指出,美國經濟過分依賴金融業及科技業,造成貧富懸殊民怨日深,美國總統特朗普是次開打中美貿易戰,目的是拿中國作代罪羔羊,但中國不能接受不公平地被欺負,唯有以牙還牙,希望讓美國民眾體會貿易戰的苦果後,促使政府改變政策。

林毅夫7月7日從北京到香港、與特首林鄭月娥同場出席「凱洛格—科大EMBA課程20周年管理會議」後接受訪問詳細分析中美貿易戰。林毅夫指出,美國經濟的確存在眾多結構性問題,例如過去40年當地家庭收入扣除通脹後沒有實質增加,而且中產人數正在減少。他分析,上述問題的根源是美國貧富差距拉闊,背後有兩大原因,一是華爾街藉茠鷟議郱s賺取太多利潤,在金融海嘯爆發前的2007年,華爾街金融公司的盈利佔美國整體企業盈利近四成,二是矽谷的科技創新,「令很多年輕人成為全世界最有錢的人」;加上美國經濟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增長放緩,更令美國普羅百姓的抱怨增加。

根據林毅夫的分析,特朗普不茪漈悃M上述美國經濟失衡問題,卻將問題歸咎於中國及其他國家向美國出口太多,搶走當地工人的飯碗,拿中國作代罪羔羊,針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而中國「當然不能接受不公平地被人欺負」,故他主張以牙還牙,支持中國向美國作同等反擊。

美若增加產品徵稅 中國可再調高關稅

林毅夫相信,隨茯國向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又不能從其他國家找到同樣價廉物美的產品,美國普羅百姓日後需要繳付更高價格購買相同的消費品,變相令生活質素下降;與此同時,中國向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後,美國對中國出口的產品也會減少,美國因此也會損失就業職位。他認為,屆時美國民眾便會明白中美自由貿易才能雙贏,減少對特朗普貿易戰的支持,他比喻說,「我們都曾經當過小孩,被大人勸戒過觸摸安置在牆身內的充電插頭會觸電,但有些特別跳皮的小孩仍然不聽勸告去觸碰,直至他因此觸電後才會汲取教訓;現在的情G就是這樣,每個國家領導人都知道貿易戰是不好的,但特朗普目前說貿易戰對美國是好事,而美國是一個這樣大的國家,既然你制止不了小孩子觸摸充電插頭,唯有由他體驗觸電滋味吧!」

特朗普早前已宣布,除了首輪340億美元產品關稅後,因若中國報復,美國再向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作為回應;作為比較,美國去年向中國出口總額只有1300億美元,中國再大幅加徵關稅的空間似乎較小,但林毅夫卻不同意,指中國可以調高關稅稅率,例如由目前的25%調高到50%至75%。

中國若拋售美債 或刺破經濟股市泡沫

林毅夫又說,中國與美國的經濟聯繫,並非只有貿易往來,兩國企業在對方的市場均有重大投資及銷售;美國通用汽車去年年報顯示,集團在中國汽車銷量達404萬輛,較在美國本土銷量300萬輛更多,「如果沒有中國市場的話,美國汽車企業便慘了,但我們不希望這情況發生」。

另一個林毅夫不希望見到的是, 中國在迫不得已的情G下大幅減持美國國債,刺破美國經濟及股市泡沫,他解釋說,「目前美國股市太高了,我們這樣看,2007年的時候道指高位約14000點,當時大家已覺得有泡沫,結果之後爆發金融海嘯美股大跌;現在美國經濟的實際情G比2007年還差,在金融海嘯後還沒有真正恢復過來,僅靠寬鬆貨幣政策低息環境所造成的流動性支撐,但目前道指處於約24500點,反映美國股市及經濟均存在很大的泡沫。萬一中國拋售美國國債,把美國股市及經濟泡沫刺破,衝擊遠遠大於貿易戰對老百姓帶來的衝擊;但我不希望這情G發生,因為美國發展好才對中國好、對世界好,我們希望美國經濟繼續發展得好」。他又賣關子,指中國尚有不少「底牌」可回應美國,「等一會大家就知道,神機妙算,不能事先透露」。

中國可以加快改革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至於中美貿易戰對中國內地經濟影響,林毅夫認為,自從1978年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中國過去40年是全球唯一沒有過金融和政治危機的國家,可見領導層有能力審時度勢作出政策調整克服困難,故他相信是次中國可以轉危為機,具體措施包括產業升級、擴大內需、金融改革及社會體制改革等,提升經濟活力,「我們不希望貿易戰,但假如有人把貿易戰強加於中國的頭上,中國也會保持自己的定力,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以牙還牙 逼美國改變政策
陳致強:二萬八有支持?低吸科技消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