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陸委會主委訪美 銷台兩岸政策
台產突擊艇 射穿可維持浮力
北京夜降暴雨觸發四大預警
40天加長版三伏天到來 內地啟「炙烤模式」
監獄積水 獄警「擺渡」女釋囚出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官場缺人與黨政兼任

中共十九大開完已經快10個月,兩會換屆也已經快4個月了,但內地31個省級領導班子迄今大部分仍未配齊,最少的天津市委常委只有9人,青海省長王建軍3月晉升省委書記後,迄今仍兼任省長。不知是因中央反腐令官不聊生,官場缺人不敷所需呢,還是與中組部對有關人選精挑細揀,寧缺勿濫有關。

按照內地政治慣例,省一級黨委書記和行政首腦理應由兩人分任,但也不是必然。1993年,海南省委書記鄧鴻勳與省長劉劍鋒鬧不和,令省政不彰,中央最後採取果斷措施,一次過將兩人同時調走,派時任勞動部長的阮崇武空降海南,一人兼任省委書記和省長兩職,長達5年之久。當時的公開理由是海南屬於小省,黨政一肩挑問題不大。當年面積3.54萬平方公里的海南,人口才627萬,一年GDP才77億元人民幣。現在的青海省,人口還不到600萬人,一年GDP不過2600億人民幣,在內地各省區倒數第二,僅高過西藏,但卻幅員遼闊,面積逾72萬平方公里,大過法國、德國,僅小於新疆、內蒙、西藏3個自治區。因此,王建軍的黨政一肩挑,是暫時現象,還是有意為之,仍待觀察。

天津市常委9人,距離正常的12或13人差距不小,不僅未有軍方常委,副市長中亦無一位常委,另外3個直轄市北京、上海、重慶,市委常委中都至少有一至兩名副市長,令天津的市級領導班子顯得格外零落。內地有一種說法,認為京津距離太近,在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下,天津未來地位頗為尷尬。

在中央反腐肅貪後,特別強調異地為官,各省領導班子中,黨政一把手無一是本地人,在當地工作逾10年的也只有青海的王建軍、福建書記于偉國、西藏書記吳英杰3人,而紀委書記、組織部長無一是「本地薑」。在各地常委班子中,本土官員在3人或以下的地方分別有天津、山西、重慶、廣東、江西、雲南、甘肅7省市,多是之前貪腐案高發之地,而本土幹部比例較高的地方則有上海、江蘇、福建、內蒙、新疆、西藏、廣西等地,看來,中央對自治區的本土(不一定是少數民族)幹部反較信得過。

 
 
今日相關新聞
官場缺人與黨政兼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