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藥廠狂犬疫苗造假需回收
銷售量佔內地市場23%

[2018.07.17] 發表

【明報專訊】吉林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長春長生)被查出狂犬疫苗生產紀錄造假,該公司昨表示,正回收有關藥品,並向公眾致歉;公司《藥品GMP證書》已被收回。受消息影響,長生生物昨日在A股跌停。

長春長生公司主要業務為人用疫苗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中國證券網引述公告稱,長春長生已按要求停止生產狂犬疫苗,為保證用藥安全,正對有效期內所有批次的凍乾人用狂犬病疫苗,採取全部回收措施。另外,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收回該公司的《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證書》(《藥品GMP證書》)。

國家藥監局前日發布消息稱,根據線索對長春長生公司開展檢查,發現該企業凍乾人用狂犬病疫苗生產,有紀錄造假等嚴重違反《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行為。

國家藥監局指出,此次檢查的所有涉事批次產品,包括尚未出廠和上市銷售的產品,均已得到有效控制。

有行內人士透露,狂犬病疫苗在內地屬二類疫苗,而中國目前是全球狂犬病疫苗的頭號生產國及使用國,年產銷量均達1500萬人份以上,全世界超過8成狂犬病疫苗用在中國人身上,幸內地生產狂犬病疫苗的企業較多,相信事件不會造成疫苗短缺問題。

7月16日,北京鼎臣醫藥資訊創始人史立臣對媒體稱,企業會出現記錄造假的人員範圍較大,「疫苗生產比如說溫度上的記錄、數量上的記錄、人員等涉及生產管理層面的都有可能造假。」,「GMP要求的對關鍵生產的數據一定要及時准確地記錄下來」。

至於出現造假的原因,史立臣表示,一般是為了降低成本,「舉個簡單的例子,配料應該配100公斤卻只用了80公斤,或者應該在某一個溫度階段放24小時,卻只放了兩個小時」。

據中國產業信息網公布的2017年狂犬疫苗批簽發及市場需求情況,目前市場主要生產企業是廣州諾誠、遼寧成大、寧波榮安和長生生物,2017年4家企業合計批簽發佔比88.63%。在狂犬疫苗市場,長生生物2017年的狂犬疫苗銷售量佔內地市場的23.19%。

長生生物稱,從批簽數量看,狂犬疫苗和水痘疫苗已經位於國內的第二位。根據長生生物2017年年度報告,公司一類疫苗和二類疫苗的批簽發量分別為577萬人份和1011萬人份,其中公司主要產品凍幹人用狂犬疫苗(Vero細胞)、凍幹水痘減毒活疫苗、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凍幹甲型肝炎減毒活疫苗的批簽發數量分別為355萬人份、360萬人份、257萬人份、272萬人份。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今年下半年度將迎來一系列的天文奇觀,其中「火星大衝」將於7月27日正式登場。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指出,「火星衝... 詳情
華遊客大規模取消訂房  布吉島酒店預訂暴跌一半
【明報專訊】泰國布吉船難造成至少56人死亡,包括41名中國遊客。當地酒店業人士上周六(14日)表示,受事故影響,大批中國遊客取消訂房,當中牽... 詳情
布吉船難釀47陸客罹難 女船主自首拒認罪
泰國兩艘觀光船日前在布吉島附近海域翻沉,造成嚴重傷亡,當中大部分遇難者為中國遊客。泰國傳媒周一(16日)報道,其中造成47人罹難的「鳳凰號」...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隊相隔20年再次奪得世界盃冠軍殊榮,內地廚電廠商華帝隨即在官網和官方微信宣布「法國隊奪冠,華帝退全款!」不過經網上參加相關活... 詳情
武夷岩茶揭天價亂象 大師簽個名價升10倍
【明報專訊】武夷岩茶產於福建南平市的武夷山,是中國烏龍茶中的極品,價錢動輒以十萬元(人民幣•下同)起計。惟內地官媒踢爆,市場上很多天價岩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