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才1次 火星大衝27日放閃

[2018.07.17]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下半年度將迎來一系列的天文奇觀,其中「火星大衝」將於7月27日正式登場。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指出,「火星衝日」發生在近日點前後時,叫火星大衝,每15年到17年會發生一次,火星將比平日看起來更大更亮,是觀測的最好時機。

火星在太陽系八大行星中第2小,質量、體積僅比水星略大,直徑為6749公里,約為地球的一半。亮度部分,火星只比金星、月球和太陽暗,雖然肉眼可見,但不容易從地球觀測到,而衝日就是最好機會。

太陽地球火星成直線

據了解,當火星公轉運行到與地球、太陽成一直線,而地球位於兩者中間時,就叫做火星衝日。此時,火星被太陽照亮的一面會完全面向地球,使得火星變得明亮又易於觀察。

「衝日前後是觀測火星的較佳時機。」趙之珩指出,衝日時,火星會剛好在日落後從東南方升起,日出後就在西方下降,所以整個晚上都能觀測到。趙之珩表示,當火星位於近日點(最接近太陽的位置)前後發生衝日,就是所謂的火星大衝;上一次發生是2003年8月27日,今年則會在7月27日再次發生。大衝期間,火星將十分接近地球,所以觀測時會比平時更大且更明亮。

專家指出,27日當天日落約50分鐘過後,火星就會從東南方升起,比木星還明亮,將是當天夜晚的一顆「明星」。

上半夜可用肉眼觀看

趙之珩提醒,民眾除了用肉眼觀看,也能使用望遠鏡觀測,「這樣不但可以觀測到火星表面的顏色變化,還可看到位於火星兩極的白色極冠。」此外,月亮於8月1日過後將會愈來愈晚升起,火星升起的時間則會一天比一天早,所以民眾觀測火星時,盡量選在上半夜的時刻。

另外,由於地球與火星公轉的軌[都是橢圓形,因此「衝」與「大衝」的時間不一定就是火星最接近地球的時間,但兩者相差不會太多。據了解,今年「火星大接近」的時間是31日,也就是在27日火星大衝後,兩個星體要再運轉4天才會到達最接近的地點。

更多中國新聞
華遊客大規模取消訂房  布吉島酒店預訂暴跌一半
【明報專訊】泰國布吉船難造成至少56人死亡,包括41名中國遊客。當地酒店業人士上周六(14日)表示,受事故影響,大批中國遊客取消訂房,當中牽... 詳情
布吉船難釀47陸客罹難 女船主自首拒認罪
泰國兩艘觀光船日前在布吉島附近海域翻沉,造成嚴重傷亡,當中大部分遇難者為中國遊客。泰國傳媒周一(16日)報道,其中造成47人罹難的「鳳凰號」...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隊相隔20年再次奪得世界盃冠軍殊榮,內地廚電廠商華帝隨即在官網和官方微信宣布「法國隊奪冠,華帝退全款!」不過經網上參加相關活... 詳情
武夷岩茶揭天價亂象 大師簽個名價升10倍
【明報專訊】武夷岩茶產於福建南平市的武夷山,是中國烏龍茶中的極品,價錢動輒以十萬元(人民幣•下同)起計。惟內地官媒踢爆,市場上很多天價岩茶,... 詳情
貴州梵淨山成世遺 景區人數即設限
【明報專訊】貴州梵淨山於日前獲准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53處世界遺產後,當地政府為確保梵淨山不被破壞,近日批覆《梵淨山—太平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