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醫學角度:大腸息肉:檢查與治療

郭詠觀 醫生 (Dr. Jason Kwok)

大腸息肉(colon polyp)是生長在大腸壁上的一團細胞,大部份是不會損害健康的,但有些卻會轉變成為大腸癌,若不及早發現及接受適當的治療是會致命的。

篩選檢查(Screening tests)是在大腸息肉轉變成為腸癌前便能檢測出來的最好方法,也可在大腸癌的早期便能檢測出來,使患者能盡早接受適當的治療、增加痊癒的機會。篩選檢查包括:

(一)大腸內窺鏡檢查(Colonoscopy):這是檢查出大腸息肉和大腸癌敏感度(sensitivity)最高的測試方法,若醫生在檢查中發現息肉,他會立刻把它割掉,然後送到化驗室作化驗和分析。

(二)電腦掃描虛擬大腸內窺鏡檢查(Virtual colonoscopy、又稱CT colonography),使用電腦素描觀看大腸內的狀況,屬創傷性很低的檢查,需要作如同做大腸內窺鏡檢查前的腸道準備(bowel preparation),若發現息肉,必須接受大腸內窺鏡將息肉割掉及作化驗和分析。

(三)可屈性乙狀結腸鏡檢查(Flexible sigmoidoscopy):醫生從肛門放入一條幼及設有照明裝置的內窺鏡檢查肛門和大腸的下三分一部位(即乙狀結腸),若發現息肉,必須接受大腸內窺鏡將息肉割掉及作化驗和分析。

(四)糞便檢查:察看糞便有沒有血(可能只是肉眼看不見的隱血、又稱潛血,occult blood),若呈陽性,必須接受大腸內窺鏡檢查,察看有沒有息肉或其他疾病。

治療大腸息肉的方法是把它割掉,使用的方法包括:

(一)內窺鏡息肉切除術(endoscopic polypectomy)。

(二)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若息肉過大、不能安全地使用內窺鏡把它割掉,醫生會使用微創手術、用腹腔鏡(laparoscope)把它割掉。

(三)全直腸結腸切除術(total proctocolectomy):若患上轉變成大腸癌屬高風險的罕見遺傳性息肉疾病,例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簡稱FAP)、遺傳性非息肉病性結直腸癌(hereditary non-polyposis colorectal cancer,簡稱HNPCC,又稱林奇綜合症、Lynch syndrome)、加德納綜合症(Gardner's syndrome)、珀茨-杰格斯綜合症(Peutz-Jeghers syndrome)等,醫生會建議將整條大腸和直腸割掉。

有些息肉是會轉變成為大腸癌,尤其是腺瘤(adenoma),風險有多高取決於息肉的大小、數目和特性,著名的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建議定時接受大腸內窺鏡檢查作跟進:

(一)五至十年:若只有一或兩顆小的腺瘤;

(二)三年:若有超過兩顆腺瘤、大小超過一厘米、或某些特殊的腺瘤;

(三)三年內:若有超過十顆腺瘤;

(四)六個月內:若腺瘤很大、或腺瘤不能完整、而是一塊一塊割掉。

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能預防大腸息肉及大腸癌,包括多吃水果、蔬菜和全穀類,並減少進食脂肪及紅肉和加工的肉類,限制喝酒和不抽煙,經常運動和維持適中的體重等。

有研究顯示鈣預防大腸息肉、但不能確定是否能預防大腸癌,也有研究顯示維他命D能預防大腸癌,請與家庭醫生商討是否需要增加鈣與維他命D的攝取量。

有直系家人患有息肉的人可考慮接受基因輔導(genetic counseling),若確診可導致大腸息肉的遺傳性息肉疾病,應在較輕的年紀便定期接受大腸內窺鏡檢查。

 
 
今日相關新聞
醫學角度:大腸息肉:檢查與治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