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魁北克透過提供全民託兒服務促進生育率,現在看來措施見效。
放大
 

其他新聞
NDP前黨領電視電台開咪 任政治評論員月旦時事
騙徒假電話號碼編假綁架 婦中招比特幣萬元「贖夫」
為環保改用電動車望得回扣 政策急改 過期收車損失1.4萬
90後出生可活至77歲 服鴉片類藥物料減壽
Costco啟動網購 增送貨上門服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魁省津貼託兒服務 提升生育率漸見成效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的新研究顯示,魁北克透過提供成本低廉的託兒服務,試圖從長期促進省內生育率,現在看來措施見效。

周三發布的研究結果顯示,魁北克生育率在2000年時降至低谷,每1名母親僅有1.45個子女。自那以後比率回升,2009年達到1名母親1.73名子女的新高,2016年亦達到1.59個。

對比來看,安省生育率在同期從一名母親有1.49個子女降至創紀錄低的1.46個。魁北克自2005年來生育率一直高過安省,而此前自1950年代,其比率一直低於安省。

統計局說,差異可能與魁北克的全民、低成本託兒計劃有關,該計劃1997年設立,因為擔心全省生育率的不斷下滑。魁省還在2006年改變父母假福利,聯邦政府亦有計劃在2019年引入一些類似措施。

安省滑鐵盧洛里埃大學(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希爾勒(Tammy Schirle)說,全民託兒服務與增加的兒童出生率之間相信存在聯繫,「如果我們讓生兒育女成本更低,人們會樂於有更多子女。」

除了生育率,專家相信實施全民託兒服務,也引致魁省更多女性加入就業隊伍。

與安省相比,魁省年齡在15到44歲的女性,傳統上更多人無業。但2003年,魁省在該指標上首次超越安省,兩省之間的差距現在更加擴大,2016年時,80.8%的魁北克女性和74.5%的安省女性隸屬就業大軍。

另外,魁省最近的女性就業提升,更多涉及有年幼子女的女性,這些兒童可以享受託兒計劃。而安省就業女性並未顯出這一模式。

希爾勒說,這個發現並不令人意外,因為託兒服務釋放母親的時間去做其他的事。

提升託兒服務來改善經濟成果的想法,也受到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的支持。

他今年早些時候說,在全國推廣魁北克的做法,會令再多30萬加拿大人進入就業隊伍。

在1996到2016年間,由父母承受的託兒服務成本,在安省漲72%,魁北克漲28%。

 
 
今日相關新聞
魁省津貼託兒服務 提升生育率漸見成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