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國石化和阿里巴巴均上榜世界500強。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人均GDP「東高西低」
中國艦船停菲港口 可追蹤洲際導彈
劉霞好友公開新照片
最新研究:霧霾愈嚴重 森林生長愈快
貴州銅仁市伙美企興建超級高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最新世界500強 中企遠超日

【明報專訊】19日晚,最新的《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發布,在上榜公司數量上,中國公司為120家,僅次於美國,美國有126家公司上榜,日本有52家。

綜合媒體20日報道,沃爾瑪連續第5年成為全球最大公司,它和3家中國企業:國家電網、中石化和中石油繼續分列榜單前4位。利潤榜前10位的4家中國公司仍然是工行、建行、農行、中行四大銀行。

在淨資產收益率榜上,中國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騰訊、碧桂園、華為、美的和台積電。中國公司中,利潤率最高的是騰訊控股有限公司,超過30%。

在排名位次的變化上,2018年上升最快的是中國的國家能源投資集團,躍升175位。值得一提的是,排名躍升最快的前10家公司中有8家都來自中國,除了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其餘7家是:阿里巴巴(上升162位)、騰訊(上升147位)、山東能源集團(上升138位)、廈門國貿(上升134位)、美的(上升127位)、廈門建發(上升126位)和碧桂園(上升114位)。

倫敦政經學院最近指出:信息和通信技術行業的創新溢出效應最為明顯,為其他技術創新的2倍。在中國公司群體中,在這個行業內的華為公司排名從83位上升到72位。

值得注意的是,縱向比較近年來的數據,上榜中國企業的銷售收益率和淨資產收益率兩個指標處在下行通道上。有分析指,2015年,上榜中國公司銷售收益率為5.6%,到了2017年只有5.1%;2015年,上榜中國公司淨資產收益率10.7%,到2017年只有8.9%。中國公司管理者以及相關政府部門應當重視這一現象。

《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權威的榜單。由《財富》雜誌每年發布一次。 2012年、2013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中殼牌石油榮登榜首。中國首次超過日本,成為除美國以外上榜公司數量最多的國家,2013年《財富》世界500強地區分布統計中,中國95家上榜,比日本多33家,名列亞洲首位。

2014年沃爾瑪重回榜首,中國上榜公司數量達到100家,中石化取代了埃克森美孚,在榜上排名世界第3位。 2015年中國上榜公司數量繼續增長,今年達到了106家,該年世界500強的入圍門檻提高至237.2億美元。

2016年中國上榜數為110家,國家電網排名躍升至世界第2位,儘管其營業收入也下跌2.9%。中石油和中石化緊隨其後,分列第3位和第4位。蘋果首次進入前10位,排名第9,年營業收入大漲27.9%,是前10位中唯一實現營收正增長的企業。

 
 
今日相關新聞
最新世界500強 中企遠超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