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習近平訪阿聯酋 獲最高榮譽勳章
北京紀監「一哥」調任廣州書記
颱風今襲華東 滬迪士尼緊盯
な州法院首推 微信電郵記錄納有效證據
旗下公司捲民事索償案 趙薇或被追加列被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美官員:最想中國開放市場 非購美貨

中美貿易戰風起雲湧,有美方官員向本報記者指,華府最想要的不是中國入口更多美國貨,而是中國向美國開放市場。該官員聲稱,現在美國採取的「貿易政策行動」,並不是要壓制中國發展,而是要求中國政府改變「不公平」的經濟規管政策。

無意打壓中國狴@貿秩序

與其說是「貿易戰」,美方官員認為以「貿易摩擦」來形容當前形勢較為適合。外界質疑美國旨在遏阻中國崛起,但美方官員的說法明顯試圖淡化這些觀點。他表示華府採取的是「貿易政策行動」,目的不是要搞經濟民族主義,也不是企圖打壓中國,而是希望改變「貿易不公平」情G。他還強調,華府的「貿易政策行動」有些是在世貿機制之外,亦有一些是在機制之內,無意離開世貿或破壞世貿秩序,這是間接否認外界對美國「單邊主義」和「漠視世貿規矩」等批評。

如要縮窄美中貿易赤字,離不開三大方向,即中國增加進口美國貨、美國減少入口中國貨,以及中國加強向美方開放市場。早前劉鶴訪美,提出向美國增購700億美元能源和農產品等,但貿易戰仍然爆發。美方官員向記者表明,他們要求的是開放市場,而不是中方多買美貨。他還稱,貿易行動並不是選舉策略,而是兩黨共識。

美方指中國要求外資同意技術轉讓換取市場准入,是不公平地索取「額外利益」。他以「香蕉與香蕉樹」為喻,認為中國要買香蕉,不應該「額外」要求提供香蕉樹,若真的想要香蕉樹,就應另行商討價錢,不能買蕉送樹,由於世貿相關條款未能保障美方,所以華府在世貿框架外採取行動。他表示,如果是把香蕉樹交給彈丸小國,根本種不來,提供一兩棵香蕉樹不是問題,可是中國政府有資源有能力,一旦有了樹,可能很快成為競爭對手。

指市場准入條件不公 以蕉作喻

美方官員未有明列中國應該開放什麼市場,只說不同行業有不同訴求,最理想當然是中方一一做到,即使不能一時做到,也應該作出具體承諾,有明確時間表和具體開放內容,他還認為北京可以藉改革開放40周年機會,宣布大舉開放市場,以示「深化改革決心」。

綜觀美方一直以來的要求,中國開放金融業、資訊科技產業和更多農產品市場,相信都是華府目標。美國基因改造農作物想大舉進入中國,科技界對於中國WeChat可到美國發展,但fb至今難以進軍中國市場,也相當不滿。

然而對中國來說,大舉開放農產品和金融市場,涉及糧食安全和金融安全,向Google和fb等巨企開放就更為敏感,中美是否有可能談得攏,實屬疑問。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準備對5千億中國貨徵稅
美官員:最想中國開放市場 非購美貨
滬深交易所查企業與美貿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