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葬身大海超過一世紀,漢利號在2000年重見天日。(美聯社)
放大
 

[昔日明報]

 
國際
 美南北戰爭擊沉敵艦潛艇 離奇沉沒之謎解開

【明報專訊】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南方邦聯秘密建造的潛艇「漢利號」(H.L.Hunley)成功擊沉北方聯邦軍的蒸氣戰鬥用帆船,但於襲擊後離奇沉沒,成了歷史之謎。科學家近日發現,潛艇內的迅速上浮裝置並未被啟動,懷疑機組人員錯估情勢,未及時啟動裝置而葬生大海。

漢利號在1864年初發動的一次襲擊中,成功將美國聯邦戰艦豪薩通尼克號擊沉,然而自身卻也在行動後因不明原因沉沒,艇內無人生還。歷經100多年的搜尋及探測,漢利號終於在2000年8月8日被打撈出水面,目前正被安放於一只特製水缸中,由考古學家進行研究。

戰爭期間,為確保機組人員安全,設計者在潛艇內暗藏了一具重達454公斤,被稱為龍骨墩(keel blocks)的裝置,操作人員一旦啟動該裝置,整艘潛艇將可快速上浮。研究漢利號長達18年的考古學家史嘉福利(Michael Scafuri)周三(18日)表示,漢利號上的龍骨墩未被啟動過,推測可能是機組人員誤判情勢,錯過上浮時機,最終導致潛艇葬身大海。

史嘉福利指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機組人員直到潛艇沉沒前一刻,都可能沒察覺危險,目前這艘著名的潛艇殘骸仍被存放在注有7.5萬加侖淡水的水箱中,由考古學家組成的團隊持續進行修整,以分析事件背後的真相。

 
 
今日相關新聞
美南北戰爭擊沉敵艦潛艇 離奇沉沒之謎解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