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氧氣罩太細露空隙又甩繩 英潛水員憶洞穴救人驚險過程
柬埔寨今大選 當局警告勿杯葛
栽培兒子接班 家族握政經命脈
跟西方交惡 中日成堅實盟友
樞機主教涉性侵請辭 90年首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大學無條件取錄急增 英高考不獲尖子重視制度失靈

英國大學收生近年競爭激烈,除了致力招收繳付高昂學費的海外生外,也愈來愈傾向向校內成績好的高中學生發出無條件取錄,以搶先取錄優秀學生,今年更有多達23%學生獲無條件取錄。不過,不少獲取錄的學生也因而不再用心應考高級程度會考(A-Level,簡稱高考),導致成績大跌,部分院校有近半獲無條件取錄的學生的高考成績更跌至低於正常收生的基本要求。

有專家警告,這種情G可能影響相關學生未來求職,亦扭曲了考試的成績水平,令高考成績難以反映學生的水平。

年輕人口減 大學搶收生

英國大學會在學生未考高考前提出取錄,當中大部分考生會獲有條件取錄(conditional offer),即學生要在高考中3科成績取得某一水平就可入學。但近年歐盟學生赴英升學人數減少,加上英國年輕人口下降,多間大學的申請人數近年持續下跌。另外,政府2012年將學費上限提高兩倍至9000鎊,2014年又撤銷學生人數上限,令各院校爭收生競爭激烈。為了吸引優秀學生,愈來愈多院校向學生發出無條件取錄(unconditional offer),即依據學生在高中的成績來提早收生,無論學生在高考考取什麼成績,都必定可以來年入學。以今年為例,英國有多達23%學生(67,915人)獲無條件取錄,遠高於2013年的1%(2985人)。

《每日郵報》調查發現,涉及院校包括頂尖的羅素集團(The Russell Group)大學如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紐卡素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等。其他大學還包括蘭開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和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等。

有學生僅取三科D

由於高考成績不再重要,有不少獲無條件取錄的考生在高考取得比預期低的成績。以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為例,去年181名獲無條件取錄的新生中,有44%達不到大學的3科高考ABB最低成績要求,涉及英文和歷史系,其中有學生更只取得3科最佳成績DDD,比最低要求低總共7級。

政府對大學多發無條件取錄感不滿。英國大學國務大臣基瑪(Sam Gyimah)說,無條件取錄數字增加,對學生是「完全不負責任」,損害大學制度認受性。有專家警告,能力高的學生放棄盡力應考,令本來用於分辨學生學術水平的高考作用被扭曲。

學位貶值 高考成績成僱主參考

白金漢大學(University of Buckingham)教育教授史密瑟斯(Alan Smithers)則說,學生在高考「求其」應考,恐對將來不利求職。他說:「獲無條件取錄的學生可能不會在高考盡全力。僱主都認為大學學位評級愈來愈不可信,因為很多畢業生都取得一級榮譽或二級甲等榮譽。他們(僱主)現在都會看高考成績來比較學生間的能力。」(每日郵報/BBC)

 
 
今日相關新聞
大學無條件取錄急增 英高考不獲尖子重視制度失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