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柬埔寨首相洪森早上到首都金邊一個票站投票。(美聯社)
放大
 
「清白指頭」:柬埔寨反對派領袖在社交網絡上載支持者豎起白指頭合照,呼籲杯葛大選投票,不沾代表投了票的墨水。(網上圖片)
放大
 
法新社報道,柬埔寨磅清揚省一批紡織工人上周五(27日)出席完首相洪森的集會後,排隊領取內藏鈔票的信封。(法新社)
放大
 
在柬埔寨蒙多基里省,警察昨日動用大象運送投票物資到票站。(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樞機主教涉性侵請辭 90年首人
4國拒收 孕婦人蛇漂地中海兩周
全球最年長人瑞日本辭世 享年117歲
哥倫比亞毒販懸賞9萬殺緝毒犬
筵開170席新郎逃婚 懷孕新娘落淚向賓客道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柬埔寨今大選 當局警告勿杯葛
洪森連任無懸念 反對派推「清白指頭」運動抗衡

柬埔寨今日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選民陸續前往票站投票,在最大反對黨遭解散及禁止參政5年下,首相洪森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幾乎肯定將勝出這場反對勢力絕[的大選,繼續執政5年,延續其對柬埔寨的33年統治。不少人權組織均質疑這場選舉的合法性,反對派呼籲選民杯葛「假選舉」,柬埔寨選舉委員會則警告任何杯葛呼籲都是罪行。

今次選舉將選出國會125個議席,獲多數議席的政黨負責籌組新一屆政府,投票在當地下午3時結束後會隨即點票,預計晚上有初步點票結果。

洪森上周五(27日)出席執政柬埔寨人民黨(CPP)的造勢大會,歡呼成功「消滅叛徒」。最大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CNRP)上屆2013年大選贏得300萬票,得票約44%,令人民黨幾乎首嘗敗仗。該黨去年11月被裁定「密謀政變」罪成,被勒令解散,118名黨員不得參政5年,黨主席根索卡(Kem Sokha)入獄,多人流亡。在主要反對黨解散下,洪森幾乎已無敵手。

19小黨參選 被質疑門面裝飾

今次選舉有20個政黨參選,政府聲稱體現民主,但它們大都是近一年半乃至3個月前成立的小政黨,當中不少跟執政黨有聯繫,或缺乏知名度和人力物力,不足以跟執政33年的人民黨匹敵。人權監察便形容這些政黨只是「門面裝飾」。

聯合國委託的獨立專家今年4月就柬埔寨人權狀G發表報告,稱當主要政黨被禁參與,那不可能是真正的選舉。美國及澳洲等西方國家亦質疑選舉的公信力和合法性。有選民因為選舉沒選擇而意興闌珊。有的士司機說﹕「投票起不了作用,我為什麼要投票?」

反對派發起「清白指頭」運動,呼籲選民杯葛投票,不沾代表投了票的墨水。不過國家選舉委員會稱,杯葛投票是「罪行」。柬埔寨男子阿博對CNN說,若政府知道有人支持反對派,政府會向其親人施壓。他表示,結婚、土地買賣等生活所需文件皆由村長等地方主管簽發,足以藉阻撓批發文件使異見者不勝其苦。救國黨人承認,很多鄉郊支持者擔心被政府報復。5名救國黨人因在社交網絡上載白指頭照片鼓勵杯葛,已被罰款3300美元。

執政黨造勢大會派錢吸客

洪森執政33年被指將柬埔寨推向專制統治,近兩年更變本加厲。除了解散反對派、拘捕異己,還箝制輿論,封殺獨立傳媒及打壓公民社會,人權組織稱,選舉前夕情G尤甚。人權組織Licadho前日(27日)稱,自由亞洲電台、美國之音等海外網站被網絡供應商堵封。

柬埔寨有830萬選民。國家選舉委員會預計,投票率將逾六成。分析指在反對派缺席下,投票率將是洪森認受性的關鍵,2013年的投票率近70%。路透社稱,有選民稱遭強迫投人民黨,但人民黨否認。法新社則報道,有人派錢鼓勵民眾出席人民黨的造勢大會。

柬埔寨曾經歷戰亂及貧窮,但據世界銀行,該國過去20年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第六個國家,今年預計增長將達6.9%。洪森上周拉票時也大打經濟牌。分析相信,在主要反對派被瓦解的情G下,洪森的統治地位在可見未來料無威脅。《日經新聞》稱,洪森有為兒子繼承其權力「暖氶v。分析家推測,洪森很可能藉人民黨勢必執政多5年,擢拔3個兒子執掌更重要職位。(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柬埔寨今大選 當局警告勿杯葛
栽培兒子接班 家族握政經命脈
跟西方交惡 中日成堅實盟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