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公司業績佳經濟前景好
通脹勢放緩
基金動向
收購Aeroplan未獲回應
加人遷居度假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特朗普向中國步步進逼

【明報專訊】香港奧國經濟學院院長王弼原來以為﹐中國只要低調回應美國貿易戰的壓迫,美國總統特朗普短期內便沒有藉口加碼打壓。怎知就在前周五,特朗普就說要把關稅額度加至500億美元,涵蓋所有中國對美貨品出口,特朗普再一次無風起浪,步步進逼,似乎中美已墮進了修昔底德陷阱,美國對中國的所作所為,已經非單純的經濟打壓,而是要全面打壓這個唯一能挑戰自己霸主地位的老二,他建議那些仍然認為「美國不敢搞中國,因為會損害美國經濟」的人,快快把這種遐想扔到垃圾桶。

有人認為,既然特朗普已把關稅涵蓋所有中國貨,那麼美國不就再沒子彈對付中國?這當然是非常樂觀的預測,其實只要細心想想,只要特朗普把關稅由10%調升,就已經達到繼續對中國施壓的效果。但美國還有經濟以外的手段,例如南海和台灣。

王弼說﹐有言論指,中國可以聯合歐盟對抗特朗普,暫未有下聞,但日本卻搶先跟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議。協議後,超過94%的貨品可以零關稅進出,這很可能成為中歐未來自由貿易協議的範例。

貿易戰下仍有不少投資機遇

股市方面,王弼認為升過龍的美股,繼續高位整固,未有很大上落,但仍然深信,特朗普以損人不利己的手法打擊中國,美股連續創新高是極不合理的。

不過投資沒有中國市場的美股,確實是較保險的做法。

前周四煙草股Philip Morris公布業績超預期,但調低盈利預測,股價大跌7%。

公司調低盈利的原因,不過是因推銷新產品的成本上升,我認為這不過是推出新產品的必然短期陣痛,於是趁機Short行使價更低的Put,進取的投資者更趁低吸納,翌日已經補回裂口倒升。

其實貿易戰下,仍然有不少投資機遇。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向中國步步進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