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MH370謎團未解 家屬憤怒
特朗普突改強硬態度 願無預設條件與伊朗對話
綽號「鬼影槍」明起解禁 8州聯手求禁3D列印槍枝
MH370謎團未解 家屬憤怒
工程師離奇中槍亡 埃塞連日動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中美貿戰 解鈴還須繫鈴人

中美貿易戰終於開打,美國發動第一槍,並不斷加碼,對中國加徵關稅的輸美產品金額從340億美元到2000億美元,後又聲稱準備增加到5000億美元,中方則對等回應,強調有能力、有信心維護自身利益。

在世界經濟史上,各國貿易摩擦並不罕見。1970至1990年代,美國與當時第二大經濟體日本打過貿易戰,迫使日圓升值,減少美出口。美國也曾和前蘇聯大搞冷戰,拖垮對方的經濟。日本雖是經濟大國,但安保政策卻跟茯國轉,在壓力下自然讓步;美蘇經濟融合度很低,對美貿易影響不大。

中美情G則大不同。美國是世界最大經濟體、最大發達國家,軍事和金融實力全球最強;中國是最大發展中國家,第二大經濟體、第一人口大國、最大工業國和最大貿易國。雙方經濟融合度很深,過去40年,中美貿易額增長230多倍,去年雙邊貿易額超過5800億美元。

因此,這場被稱為「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影響很大。外電預計,全面貿易戰可能令世界經濟損失4700億美元,將使明後兩年全球經濟增速減少0.2和0.3個百分點。

針對中國 實打跨國企業

美國開打貿易戰的最主要理由是對華巨大貿易赤字。其實,美國在貨物貿易中有較大逆差,這是其經濟科技創新能力、高端服務業競爭能力以及在國際貨幣金融中特殊地位的反映。正因為如此,美國才能長期享用來自世界各地價廉物美的商品,以及源源不斷的低成本資金。對美國關切的知識產權保護,中國的認識不斷加深,力度不斷加大。從2001年加入WTO起,中國對外支付知識產權費年均增長17%,2017年達到286億美元,其中對美支付的費用就達到71.3億美元。美資公司在中國有龐大商業投資,銷售額數以萬億美元計。在中國進出口總額中,外資企業佔接近一半,在對美出口中已超過一半。打擊中國的貿易和投資,很大程度上是打擊跨國企業,包括眾多美國公司。

中國不想打貿易戰,願以溝通談判解決中美分歧,今年上半年,中美展開了四輪高級經貿磋商,但美國對好不容易達成的協議棄如敝屣,還是要開戰。

中國態度依據有理有利有節

如果美方搞「極限施壓只會適得其反。畢竟中國是除美國外唯一經濟總量逾10萬億美元的國家,也是少有的擁有全產業鏈的國家,經濟自給性和韌性很強;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8%,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5%,連續數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引擎。中國大幅下調了1500種消費品關稅,進口汽車關稅從25%降到15%,外商投資門檻大幅放寬。中國「軟」一些還是「硬」一些,主要看是不是「有理,即符合國際規則;是不是「有利,即符合國家利益;是不是「有節」,即要照顧彼此關切。

上周,美政府宣布向農民提供120億美元救濟,補償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這說明,貿易戰沒有贏家,不但損人不利己,還將殃及世界。俗話說,解鈴還須繫鈴人。中美貿易戰由美國一手挑起,且看美國會怎麼收場。

 
 
今日相關新聞
中美貿戰 解鈴還須繫鈴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