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夏威夷州當局提供、攝於2016年5月5日的圖片,顯示歐胡島北岸一處沙灘,海洋垃圾隨處可見。
放大
 

其他新聞
4日2宗火燒車發現屍體 非因車禍茪 警列兇殺
賓頓市兩車對撼 釀3死3傷
婦人男童民宅泳池遇溺
非禮巴士女客 49歲男子被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太陽直曬膠廢料釋溫室氣體 亞洲塑膠垃圾漂夏威夷海灘

【明報專訊】由加拿大人領導的美國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研究團隊發現,塑料垃圾在環境分解過程中會產生溫室氣體,嚴重威脅地球的永續。

研究團隊是由魁北克海洋學家羅耶(Sarah-Jeanne Royer)領導,研究成果於上周刊登在科學期刊《PLOS ONE》,惹起國際關注。

羅耶接受加新社訪問時表示,研究人員發現,一些常見的塑膠廢料在太陽輻射下會分解並變成微塑膠,而當塑膠分解得愈細,就會會釋出愈多溫室氣體。她說:「若我們仔細檢查過去70年,所有當時製成的塑膠現已在環境中分解,並產生溫室氣體。故此我們等候愈久,(溫室氣體)就會以倍數增加。」

羅耶指,研究所用的塑膠均屬低密度的聚乙烯(polyethylene),可從食品包裝或儲存袋以及包裝罐裝飲料的塑膠環中找得到。

她稱,在夏威夷沿岸發現的垃圾,約九成來自捕魚業或亞洲,並因洋流而被沖到該個位於太平洋的島嶼。她說:「在亞洲,它們已沒有地方收集垃圾,於是有極大量的垃圾最終被棄置在沿岸地區,之後隨蚍暻式A這些廢料被帶到海洋。」

羅耶指出,在這個新發現後,她毅然於2015年離開巴西加入該個夏威夷研究團隊。

有關工作已引起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的關注。加州聖迭戈(San Diego)將於9月主辦下屆全球氣候行動峰會(Global Climate Action Summit),布朗邀請羅耶出席介紹研究成果。

暫時未知特朗普政府會否關心該項研究結果。美日兩國政府於6月出席七大工業國高峰會時,拒絕簽署減少海洋塑膠垃圾的協議。

塑膠業亦顯然對有關研究漠不關心。羅耶稱,該個業界至今拒絕跟其研究團隊合作,她並直言極難跟業內人士溝通,又覺得他們明知塑膠的影響,但卻不願分享。

 
 
今日相關新聞
太陽直曬膠廢料釋溫室氣體 亞洲塑膠垃圾漂夏威夷海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