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下圖)前天在首都加拉加斯發表演說期間,懷疑遭無人機炸彈襲擊,在場保鑣即時打開防爆盾牌保護他。(新華社)
放大
 
放大
 
一名制服人員在前天襲擊中受傷血流披面,由旁人扶蚋鰶}。(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孟加拉示威混戰 政府斷網絡防擴散
捷克俄羅斯為歷史而戰
美延《日美核能協定》 朝鮮批雙重標準
村上春樹做DJ﹕寫作重點是節奏
東京醫大重考男生亦遭扣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無人機暗殺疑雲 委國總統避劫
馬杜羅指哥倫比亞美國策動 分析質疑自導自演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上周六(4日)在首都發表演說期間,懷疑有兩架無人機飛到講台附近爆炸,事件中有7名士兵受傷,馬杜羅無恙。事後馬杜羅指摘委國及哥倫比亞右翼組織施襲,更斥哥倫比亞總統是幕後黑手,指金主身處美國。鮮為人知的委國右翼組織「T恤軍」(Soldiers Franelas)主動認責。但事件過程撲朔迷離,有分析質疑事件是內政交困的馬杜羅政府自編自導自演暗殺戲碼,藉機打壓異己。

馬杜羅當時於首都卡拉卡斯出席閱兵和發表演說,以紀念建軍81周年,電視台作現場直播。網傳影片顯示,畫面突然震動、聲音中斷,馬杜羅最少兩度往上方觀望,畫面之後是一名士兵的近鏡和高處拍攝士兵的情況,畫面右方有人從建築物跑出來,鄰近的士兵見狀亦開始逃跑四散。現場直播隨即中止。有官員稱,無人機沒飛到總統身邊,但未能確認是否被擊落或提早爆炸。

消防﹕民居氣罐爆炸

事發時保鑣湧上前用防爆盾牌保護馬杜羅,他沒受傷,不過爆炸造成7名國民警衛隊軍人受傷。事發後約兩小時後,馬杜羅向全國講述經過:「有飛行物體在我附近爆炸,爆炸強勁。數秒後,再有第二次爆炸。」他稱有人企圖暗殺他,又指當局拘捕了一些疑犯。他指摘是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的右翼勢力施襲,將矛頭指向即將卸任的哥倫比亞總統、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桑托斯:「毫無疑問桑托斯於背後策劃襲擊。」他又稱支援襲擊的金主現居於美國佛羅里達州,期望美國總統特朗普打擊恐怖組織。

哥倫比亞外交部否認策劃襲擊,批評有關指控荒謬和沒根據。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昨否認美國涉事,質疑事件可能是馬杜羅自編自導的戲碼。

鮮為人知「T恤軍」認責

有警員向法新社稱,裝有炸藥的無人機可能從現場附近建築物起飛。不過,由於直播片段始終未能清楚看到無人機,亦有消防員指事件是附近民居的氣罐爆炸,令「無人機暗殺」之說疑竇未除。有當地傳媒在Twitter上載照片,顯示現場一幢住宅大樓冒煙。自稱為T恤軍的右翼組織事後在Twitter認責:「我們顯示出(政府)如此脆弱。今天並未成功,但只是時間問題。」該組織除了定期於Twitter發表反對馬杜羅的言論之外,外界對該組織所知有限。

近年,委內瑞拉經濟持續衰退和面對惡性通脹,導致國民食品藥品匱乏、公共服務體系癱瘓,國內矛盾不斷激化。今年5月在爭議聲中連任的馬杜羅一直將問題歸咎「外國勢力」,不時聲稱粉碎政變因素(見另稿)。有分析質疑,事件的幕後策劃者可能是馬杜羅政府。美國智庫「華盛頓拉美辦事處」(WOLA)的專家斯米爾德(David Smilde)認為,馬杜羅很有可能利用事件來進一步鞏固權力,從而打擊不效忠於他的官員及軍人。(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無人機暗殺疑雲 委國總統避劫
任內經濟下滑 通脹直逼1000000%
無人機藏殺機 政府企業研對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