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訓練原理 跑步是十分方便的運動,不過必須搞清楚各種跑步訓練的原理,才可避免受傷。
放大
 
1) 前大腿站立
放大
 
2) 後大腿坐地
放大
 
3) 小腿站立
放大
 
1) 橋式(仰臥)躺下
放大
 
2) 舉踝站立
放大
 
3) 單腳屈膝站立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夏日跑步也要熱身
心肺慢慢起動 長跑長有

不少人會選擇運動減壓,運動種類繁多,當中尤以跑步最為人熱捧,愛其簡單直接,毋須任何輔助工具,可隨時隨地跑。不過,夏日練跑,到底要注意什麼?不少人以為天氣熱就毋須熱身,當真如此?

1. 跑步前後 慢跑緩和3分鐘

問:夏天已經夠熱,跑步前毋須再做熱身,因為「身已熱」?

答:這是錯誤的想法。雖然天氣炎熱,皮膚和肌肉較熱暖,但熱身不是單單解讀為讓肌肉升溫,而是在運動前讓肌肉及心肺等機能慢慢起動及適應,增加肌肉柔軟度及協調性,以及避免心肺負荷突然大增,減低運動時的創傷。所以,無論天氣是否炎熱,跑步前一樣要適量伸展。

另外,不少人往往一開跑即提升到目標跑速,此舉容易令心肺超出負荷,跑者宜在熱身後先慢跑約3分鐘,再用約3至5分鐘循序將跑速提升至目標速度,讓身體慢慢適應運動強度。同樣,結束跑步前應預留3至5分鐘作減速跑,切勿一下子突然停止運動,讓心肺慢慢緩和下來,之後再做伸展運動讓肌肉放鬆。

2. 前掌落地才正宗?未必

問:什麼跑姿比較好?

答:跑步沒有一個特定必須跟從的跑姿,最重要是輕鬆及舒適。一般建議跑步時,上身應盡量挺直,注視前方,避免身軀過分傾前或靠後,肩膀向前,手臂保持直角屈曲,但要放輕鬆地隨身體自然擺動。腳掌應該放輕茼a,借助足弓的反彈力,推動身體前進;雙腳的跑步節奏及步幅隨手臂擺動並保持自然,切勿大力踏落地面,此舉會增加地面反作用力的衝擊,直接增加下肢如膝關節的壓力,提高關節磨損的風險。

很多人問究竟應該用腳前掌或全腳掌茼a,對關節傷害最少。有人說不少馬拉松跑手都用腳前掌跑法,因此認為這是較好的方法。不過,暫時未有研究證據證明哪種方法對關節傷害較低,而且要一個人勉強轉換不熟悉的跑法,反而會增加受傷風險,最好在教練指導下調整適合自己的跑法。

3. 跑步不能當操肌

問:鍛煉肌肉力量會減慢跑速?

答:很多人認為跑步除了消脂外,還可增強下肢肌肉,這個講法其實並不正確。跑步是一種帶氧運動,主要鍛煉心肺功能及消脂,但須連續運動一定時間及強度適中。要鍛煉肌肉,則需要高強度的阻力訓練刺激,並配合適量的蛋白質飲食,才可讓肌肉有效增生。

那麼,肌肉增加對跑步的效果是好是壞?當然是好。有些人認為增加肌肉會令身體變重,反而減慢跑速。這想法其實並不正確,因為大腿、小腿、臀部及核心肌力增加,可提升跑步時的穩定性、支撐及彈跳力,令跑步動作更省力及更有效率,而且增加肌肉不一定會變重,所以並不會減慢跑速。

開跑前伸展、鍛煉肌肉

跑步前應做適量的伸展及肌肉鍛煉運動,建議動作如下:

1) 前大腿

站立,左手扶蚚酋T物件,如椅背或桌子,左腳向後屈起,右手拉壓左腳腳面。完成後換邊再做

2) 後大腿

坐地,腰挺直,右腳伸直,左腳屈曲,身體微微傾前。完成後換邊再做

3) 小腿

站立,雙手扶住穩固物件,左腳踏前,左膝向前屈曲,右腳向後伸直,令雙腳呈弓步,重心向前壓直到右小腿有拉扯感覺為止。完成後換邊再做

肌肉鍛煉:

每周2至3次,每次做2至3組,建議不要在跑步當日同時進行,盡量隔日練習,讓肌肉有時間休息。

1) 橋式(仰臥)

躺下,雙手放墊上,雙腳屈曲踏地,慢慢提起臀部,維持5至10秒,慢慢放下,做8至10次,主要訓練臀部、後大腿及腹部肌肉

2) 舉踝

站立,雙手扶穩固物件,慢慢提起雙腳腳Z,再慢慢放下,重複10至15次,主要訓練小腿肌肉

3) 單腳屈膝

站立,右手扶穩固物件,左腳單腳站,右腳屈起,然後重心向下,左腳微屈,留意膝不應超過腳尖,之後左腳再伸直,每邊做10至15次,完成後換邊再做,主要訓練前大腿肌肉

大家做以上運動時,如有不適應立即停止,有任何疑問應先向專業人員查詢。除此之外,充足的睡眠、規律的生活及均衡營養亦是跑步前後必須的。跑步期間,跑者應注意穿著舒適鬆身衣服、合適的鞋履及攝取充足的水分。

 
 
今日相關新聞
夏日跑步也要熱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