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將升級 專家:總有干擾

[2018.08.31] 發表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下周揭幕,是中國今年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活動,或將加速國際格局新秩序的形成。中國外交人士透露,此次峰會規模之大、規格之高屬近年罕見,與中國建交的53個非洲國家及非洲聯盟都將有領導人或高級代表出席,峰會期間及前後的雙邊、多邊活動將超過百場。

峰會間隔縮窄顯默契

今屆峰會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8年來的第3次,在此期間的部長級會議每3年舉辦一次,其中第3屆和第6屆為領導人峰會暨部長級會議。外交分析人士指出,前兩次峰會之間相隔9年,今屆北京峰會則接續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時間安排透露出中非之間的外交與戰略默契。與會各方關於峰會主題的探討,將成為中國推廣構建更緊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亦將是對落實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精神的重要檢驗。

今屆峰會為期兩天,議程緊湊、涵蓋面廣,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多個場合發表重要講話。除於下周一(3日)上午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上致辭、在下午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外,習近平還將主持4日上午中非領導人圓桌會議討論。中國如何加強對非關係的新理念新主張,採取哪些對非務實合作的新行動新舉措,屆時都將揭曉。外交學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對筆者表示,今屆峰會的預期成果不僅是《北京宣言》和《行動計劃(2019-2021年)》兩個文件,更值得關注的是其對當前世界秩序的影響。在美國貿易壁壘高築的同時,中國選擇以更開放、平等、互利的方式,加強與非洲這世界發展潛力最大的大洲合作,對面臨增長難題的各國都將產生示範效應。

「外部國家對非口惠實不至」

面對部分西方媒體的質疑,李旦指出,每當中非合作升級時,總會有外部國家試圖干擾中非合作的大局,但外部國家本身對非洲的態度卻始終是「口惠而實不至」。他表示,中非合作屬於南南合作的範疇,中非合作論壇的發展壯大對發展中國家乃至發達國家都有借鑑意義。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南南合作的重要性不降反增,今屆中非合作論壇將在國際治理、安全、綠色發展、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等方面,發出更清晰響亮的聲音。鍾鳴九

更多中國要聞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超似內地身分證
【明報專訊】內地公安9月1日起,正式接受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請,多省市公安相繼發布辦理信息,亦公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式樣。居住證與內地居民身... 詳情
9月1日起,在陸就學、就業符合資格的台灣民眾可開始向大陸申請「台胞居住證」。台灣陸委會昨提醒民眾,申領居住證存在諸多風險,目前正同相關機關... 詳情
機師備降耳機突傳專治腎虧廣告
【明報專訊】一架準備降落武漢天河機場的客機正在聯繫塔台,無線電頻道中突然傳來嘈雜的「專治腎虧」保健品藥品廣告!原來是有「黑電台」侵入,嚴重影... 詳情
拆清真寺惹穆斯林示威  官方:地方官員魯莽決策
寧夏吳忠市一座新建成的韋州清真大寺,被指屬違章建築勒令清拆後,引發當地數千名穆斯林聚集示威。負責監督宗教團體的統戰部部長白尚成表示,這是因地... 詳情
哈市酒店失火奪20命 潛逃女東主落網
【明報專訊】哈爾濱市松北區北龍溫泉酒店8月25日發生一起重大消防責任事故案,致20人死亡23人受傷。哈爾濱警方通報,公安機關於8月26日淩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