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山油管擴建營運證書失效 渥京須重啟諮詢 計劃恐難產
聯邦政府強調工程符國家利益 必完成計劃

[2018.08.31] 發表
財長莫奈昨日在多倫多回應油管問題。(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上訴法庭(Federal Court of Appeal)昨日裁定,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擴建的審批存在重大紕漏;未有妥當諮詢原住民的意見,未有充分考量油輪交通對環境所帶來的影響。跨山的擴建工程若要動工,需要重新審議,可能長時間拖延,甚至壽終正寢。

不少反對油管的團體與個人認為獲得重大勝利。但阿省的反應強烈,要求聯邦政府採取果斷行動,挽救跨山油管。

而擁有跨山油管的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在裁決頒布後表決通過,以45億元的價格,將油管及其擴建工程出售予加國政府。

騎虎難下的聯邦政府則堅稱,一定會把油管的擴建工程持續下去;認為是符合國家利益之事。

聯邦上訴法庭周四早上,就Tsleil-Waututh部族以及其他團體挑戰跨山油管擴建工程一案頒布裁決。主審法官Eleanor Dawson在裁決書中指出,國家能源局(National Energy Board)對與該工程的審核存在重大紕漏。聯邦內閣不應該在2016年11月據此批准該工程。

上訴庭指油管擴建審批

沒考慮油輪交通增帶來風險

上訴庭的裁決認為,油管的審批程序沒有評估油管擴大後,運油輪交通流量上升對環境所帶來的風險。上訴庭又裁定,聯邦政府未有妥善的徵詢原住民的意見,聆聽他們的關切。法院頒令,聯邦政府需要重啟第三階段的意見諮詢。只有在這一諮詢完成之後,聯邦內閣才能審議是否批准該計劃。

因為這一裁決,跨山油管擴建的建築與營運證書(certificate)失效(nullified),直至能源審查機關以及政府對該項目重新進行評估,並滿足法庭的要求。這條長達1150公里的油管擴建工程因為這一裁決而需要長期延遲,甚至就此終結。

加拿大財長莫奈(Bill Morneau)在多倫多對裁決作出回應,說聯邦政府推動該工程的決心十分堅定,認為是國家利益所在,對加國經濟甚為關鍵。

莫奈說法院裁決給出方向,聯邦政府將會考慮下一步如何走。但他沒有具體說明聯邦政府將採取何種行動。他又說,執政自由黨政府上屆政府手上繼承了一個充滿漏洞的審批程序;暗指前任保守黨政府也需要負上一定責任。

更多加國新聞
次季經濟佳 GDP按年升2.9% 企業投資放緩
【明報專訊】受惠於出口彈升﹐加國第二季經濟錄得一年內最大增長﹐季內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計上升2.9%﹐高過第一季經輕微修訂後的1.4%... 詳情
CBC就性醜聞報道認錯道歉 NDP女議員穆爾獲證清白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周四向魁省新民主黨國會議員穆爾(Christine Moore)道歉,承認數月前一篇有關穆爾私人關係的報... 詳情
Loblaw 推「1元啤酒」反應熱烈
【明報專訊】Loblaw參加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倡議的「1元啤酒」計劃。言猶在耳﹐昨天卻宣布退出。 這家加國最大超市集團... 詳情
緬省兩警員查入屋行劫案 1警中彈重傷 拘4疑犯
【明報專訊】緬省西部小鎮Onanole周三晚發生入屋行劫案,前往現場回應的一名皇家騎警警員中槍且傷勢嚴重,警方迄今共拘捕4名疑犯。緬省騎警助... 詳情
【明報專訊】超過100個醫療團體周四敦促安省省長和衛生廳長,希望他們重新考慮省府在藥物過量預防站上面的立場。它們指出,政府決定叫停開設新設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