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互斥涉「共和國」領袖暗殺
俄警告影響和平進程

[2018.09.02] 發表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親俄總理兼總統扎哈爾琴科遭遇炸彈襲擊身亡的咖啡室。(路透社)
烏克蘭東部親俄派分離主義領袖扎哈爾琴科2014年宣誓就任「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總統,不料4年後即遇襲身亡。(法新社)

烏克蘭東部武裝自行成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其親俄總理兼總統扎哈爾琴科前日(8月31日)在一間咖啡室遭炸彈襲擊死亡,暫時無人或組織承認責任。俄羅斯外交部指摘是烏克蘭政府所為,警告會影響和平進程,基輔政府則稱是分離分子間內鬥造成。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DNR)官方網站證實,頓涅茨克市一間咖啡室上周五下午發生爆炸,DNR領導人扎哈爾琴科(Alexander Zakharchenko)在「恐怖襲擊中身亡」,其保鑣亦當場身亡,另有12人受傷。烏克蘭傳媒報道,炸彈藏在咖啡室附近一輛汽車內,傷者包括其心腹、財長季莫費耶夫( Alexander Timofeev)。

咖啡室爆炸 心腹財長傷

42歲的扎哈爾琴科是自從烏克蘭4年前爆發內戰以來,被殺的最高層分離組織領袖。他被暗殺後,莫斯科立即將矛頭指向烏克蘭,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 )說,「完全有理由相信,基輔政權是這宗謀殺案的幕後黑手」,企圖挑起新的戰爭。俄總統普京形容這是「邪惡罪行」,目的是要破壞該區脆弱的和平,但他沒有直指烏克蘭是黑手。烏克蘭政府否認涉案,稱這是「恐怖分子和他們的俄羅斯資助人之間的內部鬥爭造成」。

今年初,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扎哈爾琴科已失去俄羅斯的支持,一名新的叛軍領袖將會接掌。當地傳媒稱,DNR部長理事會副主席特拉佩茲尼科夫(Dmitry Trapeznikov)已獲委任為代總理。

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不久,烏克蘭東部地區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Luhansk)的分離分子拒絕承認烏克蘭政府,控制當地大片地方,並與烏克蘭政府爆發激戰。這場內戰迄今造成逾1萬人死亡。

基輔及其西方盟友指控俄羅斯派兵及提供武器給烏東的分離分子,俄否認指控,只承認有俄羅斯「志願者」協助當地叛軍。扎哈爾琴科在俄羅斯支持的分離分子軍事行動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

曾是礦場電工及商人的他,2014年出售自己的生意資助當地叛軍,並參與佔領頓涅茨克地區行政大樓,其後分離分子宣布成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未獲國際承認;扎哈爾琴科同年先後出任總理和總統。扎哈爾琴科去年宣布計劃成立新國家「小俄羅斯」(Malorossiya)取代烏克蘭,但被其他叛軍領袖反對。

曾倡建小俄羅斯 遭叛軍反對

烏克蘭東部近年已最少有5名分離武裝組織高層被殺,俄羅斯出生的叛軍指揮官帕夫洛夫(Arsen Pavlov)2016年在頓涅茨克的寓所大廈升降機內被炸死;去年另一指揮官在辦公室被火箭炮殺死。

有分離主義官員指摘是烏克蘭所為,但亦有人稱部分暗殺個案涉及內部清除異己。(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駐烏克蘭特使福爾克爾接受《衛報》專訪時表示,面對俄羅斯持續支援烏克蘭東部的分離力量,華府已準備擴大對烏克蘭的軍援,提供更多致命武器,增強... 詳情
緬甸棄船釀鬼船驚魂
緬甸對開的安達曼海近日有一艘巨型貨輪被發現擱淺(圖),但船上既沒有貨物,也沒有船員。該船最後被紀錄位置已是2009年,地點是台灣,當局經調查... 詳情
比特幣投資熱情降 期交所搶奪戰白熱化
雖然比特幣價格今年大跌,但去年爭先推出期貨合約的美國兩大期貨交易所,搶奪比特幣市場之爭並未完結。全球最大的交易所集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 詳情
美國證交會(SEC)憂慮到市場操縱及欺詐等問題,上周拒絕了ProShares、Direxion和GraniteShares合共9宗的比特幣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