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蓮寶蓮寺素糕點含豬牛DNA 志蓮:交化驗 寶蓮寺料原料出事已下架

[2018.09.03] 發表
寶蓮禪寺齋堂旁邊的小食部供應多款糕點,包括馬豆糕和椰汁雜果糕等,每件售8元,記者早前到寶蓮禪寺觀察,發現大部分食客都有購買及食用小食部的糕點。城大化驗結果發現,該寺售賣的馬豆糕和椰汁雜果糕均驗出有豬的DNA。(明報記者攝)
寶蓮禪寺有份製作糕點的師傅得悉本報化驗結果後,多次表示糕點全部是齋,「怎麼會有豬」,他解釋馬豆糕和椰汁雜果糕於製作過程中均曾用上「甜品粉」,但未能解釋「甜品粉」實際是什麼,只強調「甜品粉」並非魚膠粉。(明報記者攝)
善眾食客反應﹕寶蓮禪寺齋堂食客張小姐不敢相信小賣部的糕點驗出豬成分,連稱「唔係呀」、「應該無可能」,她指素糕點含豬成分「當然不好」,感覺有如殺生,「梗係會(破戒)」,日後考慮不再進食。 (明報記者攝)
善眾食客反應﹕已在志蓮淨苑小賣部買素食近5年的Apple,得悉小賣部糕點驗出含動物成分後一面驚訝,連呼:「好恐怖呀,有動物成分不恐怖嗎?」她稱無從估計糕點不是齋的原因,並一再重申不會再吃,日後將轉買齋菜。(明報記者攝)
負責化驗的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鄭淑嫻稱,糕點樣本能夠抽取的DNA數量較肉的樣本為少,化驗難度較高。(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牛丸無牛肉,素菜或非素。明報委託香港城市大學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抽驗本港大型禪寺及素食餐廳多款素糕點,發現由寶蓮禪寺和志蓮淨苑出品的糕點,6款抽驗的糕點有4款驗出豬或牛的動物DNA,包括馬豆糕及棗蓉千層糕等(見圖)。有信佛的食客得悉結果後感到驚訝,擔心在不知情下進食如同「破戒」。寶蓮禪寺表示不知情,已將涉事糕點下架;志蓮淨苑則稱已安排將糕點和材料交化驗所化驗。

明報記者 陳浩謙 梁崇碧 羅霈潁

寶蓮禪寺稱,涉事的糕點是在寺內製造,廚房一定不會處理肉類,「(師傅)絕對不會混入肉」,估計或是原材料出問題,正了解事件並調查糕點的供應鏈,並即日將涉事糕點下架。志蓮淨苑表示,寺方製作及出品的所有糕點均沒有使用魚膠粉,將來會註明奶素即含有牛奶成分,另已安排將出品的糕點和材料交予化驗所化驗;惟對於為何糕點樣本亦發現豬的DNA,志蓮淨苑指原因未明。

海關跟進有否違商品例

海關表示正跟進本報查詢,商戶如就貨品包括其成分作虛假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陳述,或違《商品說明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

本報記者7月底及8月初,分別由寶蓮禪寺和志蓮淨苑小賣部以及坊間4間素食餐廳,購買14款素糕點,再轉交城大實驗室化驗,運送過程中每款糕點均以獨立包裝及處於冷藏狀態。記者於買糕點時曾詢問各禪寺及餐廳的職員,糕點是否全素,全部獲回應稱糕點屬素食,不可能含肉。

城大實驗室先把樣本做核酸排序(PCR Sequencing),確定能夠抽取DNA化驗,再經城大專利的試紙技術檢驗樣本有否豬、牛、羊、馬、狗、貓或老鼠7種動物DNA,試紙變色即顯示樣本含最少5%相關動物的DNA。結果顯示,寶蓮禪寺的馬豆糕、椰汁雜果糕及志蓮淨苑的馬蹄糕驗出有豬的DNA;志蓮淨苑的棗蓉千層糕驗出牛的DNA。

另驗4素食餐廳 未見動物DNA

至於糕點的核酸排序測試結果,亦顯示志蓮淨苑的棗蓉千層糕同樣被驗出牛的DNA,與試紙測試結果琣X;而寶蓮禪寺的馬豆糕、椰汁雜果糕及志蓮淨苑的馬蹄糕則未達分析上的標準,未能於核酸排序測試中測定DNA屬於哪物種。另4間素食餐廳(銅鑼灣悠蔬食、半山心齋,以及佐敦普光齋和三德素食館)的糕點樣本,於試紙測試及核酸排序測試中均未驗出動物DNA。

化驗學者料或因魚膠粉 兩寺稱無用

負責化驗的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鄭淑嫻解釋,糕點樣本中,本身能夠抽取的DNA數量,較肉的樣本少,化驗難度較高。對於有糕點樣本驗出動物成分,有可能是因製作糕點過程中曾使用魚膠粉,而魚膠粉是源自動物組織,因而被驗出動物成分,但亦有可能是烹調過程中或生產商所用器具受污染。

記者上周分別到寶蓮禪寺及志蓮淨苑查詢。志蓮淨苑小賣部人員拒回應,荌O者向寺方查詢。寶蓮禪寺有份製作糕點的師傅得悉化驗結果後表示,「這些全部齋,怎麼會有豬」,他解釋馬豆糕和椰汁雜果糕製作過程中均曾用上「甜品粉」,又表示「甜品粉」並非魚膠粉,但他未能解釋「甜品粉」實際是什麼。他又從廚房中取出「甜品粉」讓記者察看,又強調廚房內「不可能」有豬肉。

食客稱恐怖 憂被迫破戒

有信佛食客得悉化驗結果均表示不敢相信。寶蓮禪寺食客張小姐稱,素糕點含動物成分感覺有如殺生,「梗係會(破戒)」。有志蓮淨苑食客則形容糕點驗出動物成分「很恐怖」,考慮日後減少購買寺內糕點進食。

有素食餐廳的主廚認為,素糕點含動物成分,有可能是於製作過程中使用花奶或魚膠粉,惟一般製作素糕點過程中不應使用這些材料。心靈環保慈悲基金會創辦人了一法師解釋,佛教徒茹素源於佛陀教眾生「斷肉」,但不屬佛教的規條(見另稿)。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紅磡站「蜂巢」曝光 石屎大面積剝落 部分厚度疑達10吋  整排鋼筋外露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被揭發多個工程問題,政府上周再披露紅磡站東西走廊(屯馬線)月台層板底部出現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及混凝土呈蜂巢狀等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層板再出現問題,港鐵上月中就事件向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發出3份不合格通知書,有工程師質疑,港鐵在現場有監工,若...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工程近日不斷被揭有問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認為,沙中線一定不會如期通車,成本更會上升。他相信立法會不會再批出... 詳情
「大學淪政治角力場是失敗」  段崇智:言論自由有規則  煽動違為學宗旨
【明報專訊】年初上任的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多次強調大學非政治角力的地方。段早前接受訪問,憶述年輕時選擇前往美國升讀大學的其一原因,是對當時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將在新學年(2018至19年)舉辦兩個新通識教育選修科,分別是「豐盛人生:正向心理學的理論與實踐」及「21世紀全球公民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