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師:茹素屬義理非規條

[2018.09.03] 發表
心靈環保慈悲基金會創辦人了一法師指佛教徒茹素除因佛陀教導要「斷肉」之外,亦是出於慈悲心,並稱部分素食者甚至不會吃雞蛋和牛奶。(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有佛寺提供的食物被驗出有動物成分,心靈環保慈悲基金會創辦人了一法師表示,佛陀在《涅槃經》中教導眾生「斷肉」,所以佛教徒都會茹素,甚至不會吃雞蛋和牛奶,因在生產過程中會令母雞和母牛產生痛苦。了一法師又指出,茹素不屬佛教規條,反之是讓人尊重弘法的人及佛法的義理,「不止是佛陀說要斷肉食所以信佛的人不吃肉,而是由慈悲心出發」。

了一法師說,若是有肉或動物成分的食物,長期茹素的人會嗅到不同於素食的氣味,「有時經驗不足的人可能會在不知情下吃了,例如蛋糕,但一定不會主動去吃」。她另提到現時有食材可做到糕點也完全無蛋奶素成分。

翁靜晶:含奶蛋也應註明

曾揭發佛門醜聞的「佛門警訊」創辦人翁靜晶表示,寶蓮寺和志蓮淨苑應找出導致糕點中有動物成分的源頭,「是他們明知有動物成分,因想賺最大利潤所以使用(原材料),抑或是疏忽。如果是自己做(糕點)的話,是否應查查廚房為何會這樣?如何可確保不再發生?我覺得他們應該道歉」。她擔心糕點中含動物成分可能會對那些長期茹素的人帶來恐慌,「有如打爛他們的齋缽」,並認為即使糕點中只是含牛奶或雞蛋,寺廟售賣時都應該註明。

更多要聞
紅磡站「蜂巢」曝光 石屎大面積剝落 部分厚度疑達10吋  整排鋼筋外露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被揭發多個工程問題,政府上周再披露紅磡站東西走廊(屯馬線)月台層板底部出現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及混凝土呈蜂巢狀等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層板再出現問題,港鐵上月中就事件向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發出3份不合格通知書,有工程師質疑,港鐵在現場有監工,若...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工程近日不斷被揭有問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認為,沙中線一定不會如期通車,成本更會上升。他相信立法會不會再批出... 詳情
「大學淪政治角力場是失敗」  段崇智:言論自由有規則  煽動違為學宗旨
【明報專訊】年初上任的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多次強調大學非政治角力的地方。段早前接受訪問,憶述年輕時選擇前往美國升讀大學的其一原因,是對當時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將在新學年(2018至19年)舉辦兩個新通識教育選修科,分別是「豐盛人生:正向心理學的理論與實踐」及「21世紀全球公民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