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汕頭爆120萬災民
民間物資以「政府之名」才准入捱轟

[2018.09.03] 發表
國家應急管理部的數據宣稱,這次水災共影響廣東省14市27縣,有120.8萬人受災。(網上圖片)
各地都有溺斃、觸電身亡的消息傳出。(梨視頻)
當地民眾紛紛想辦法撤離受災區。(南方都市報)
汕頭民眾也自發性的組成救援隊,到處為受困災民運送物資。(微博)
當地民眾紛紛想辦法撤離受災區。(南方都市報)

【明報專訊】汕頭地區日前遭逢嚴重水患,根據中國國家應急管理部的數據宣稱,這次水災共影響廣東省14市27縣,有120.8萬人受災,8.5萬人緊急安置,4700餘人急需救援物資,共造成2死2失蹤;消息一出,引來災民怒火,指稱當地早知道已發生3名孩童溺斃,怎麼可能總共只有2死?另外也傳出,有當地政府官員禁止民間募集的物資運進災區,要求必須以「政府的名義」才會放行,引來網友的群起撻伐。

綜合外媒報道,汕頭市政府指出,截至9月2日上午7時,全市受災人數共有91萬多人,且造成23.5億(人民幣·下同)的經濟損失,各地淹水深度在0.3至1.5米之間;而中國國家應急管理部表示,截至9月2日止,廣東省的消防隊已出動1萬2610人次,救出受困災民7089人,緊急安置1萬829人;這次水災共有120.8萬人受影響,造成2人死亡2人失蹤,有8.5萬人緊急安置,4700餘人急需救援物資;而汕頭市應急辦指出,已派出7.1萬名搜救人員進行救災。

不過當地災民指出,早就已經發生3名孩童不幸溺斃的事件,但官方卻只認證「2死」,怒批「全汕頭都知道已經有3個孩子溺斃,還有2個成人觸電身亡,官方卻還想隱瞞」,質疑政府報喜不報憂;另外也有災民發現,有民間自力募集的物資想運進災區賑災時,卻遭到攔下,要求這些物資必需用「政府的名義」才會放行,氣得網友直接將影片上傳至微博抨擊,但目前相關影片似遭當局「和諧」。

不過有人認為是當局為防止救援道路遭堵塞,所以才會要求民間的救援物資必須先登記後,再由搜救人員統一發放;也有當地災民想辦法連絡民間救災隊,告知繞過當局救災據點的路線與地點,以「走私」的方式將賑災物資運進災區。

更多中國新聞
雲南麻栗坡縣暴雨 5人死亡15人失蹤
【明報專訊】2日淩晨,雲南麻栗坡縣遭強降雨襲擊,目前已致5人死亡、5人受傷,另外15人失蹤。 2日淩晨2時至5時,麻栗坡縣猛硐瑤族鄉境... 詳情
女嬰流落荒野5天生還
【明報專訊】廣西玉林的女嬰小嬌,流落荒野5日4夜奇蹟生還,究竟這位小女孩為何能不吃不喝熬過來,引起熱議。玉林市骨科醫院內科副主任醫生李德劍亦... 詳情
傳九寨溝景區20日重開 管理局:未具條件接待遊客
【明報專訊】9月伊始,四川九寨溝開始進入初秋,也開始進入全年之中最美的季節。當地早前發生嚴重泥石流,自7月起封閉,直到近日網上流傳景區將於本... 詳情
宜蘭惡浪2小時吞噬7人 5死1失蹤1傷
【明報專訊】宜蘭縣海灘昨天下午2小時內傳出3宗溺水意外,共7人遭大浪捲落海,釀成5死1失蹤1輕傷。 8歲洪姓女童昨日和家人與友人一同前... 詳情
南澳神秘沙灘位於宜蘭南澳與觀音之間,正式名稱為「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因擁有長約7、8公里的沙灘,加上地處偏遠、周邊海蝕洞林立,又緊鄰蘇花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