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升溫新興市場貨幣拋售 歐亞股市連續下挫三日
土耳其里拉印尼盾巴西雷亞爾伊朗里亞爾均貶值

[2018.09.04] 發表

【明報專訊】由於憂慮世界強權間的貿易爭端升高及新興市場全面性貨幣拋售潮惡化,全球股市周一已連續第三天下跌。美加股市周一均因勞工節休市。

歐洲股基本上平平,倫敦藍籌股FTSE指數由於英鎊疲弱上揚了1%不到。日經指數下跌0.7%,亞洲除日本外MSCI最廣泛股票指數亦下跌0.7%。

由於全球貿易戰升溫的恐懼,MSCI全球指數下跌0.2%,而主要的新興股票指數下跌0.7%。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末表示,沒有必要將加拿大留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內,並警告國會不要干預貿易談判。

上周特朗普也表示,他已準備好對額外2,000億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美國已對價值500億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

CMC Markets首席市場分析師休森(Michael Hewson)表示:「在我們進入新的一周及新的一月之時,貿易仍是投資者主要的顧慮,而在阿根廷及土耳其上周貨幣大幅貶值後,新興市場的穩定性亦是一大隱憂。」

在經濟展望方面亦有壞消息,調查顯示工廠訂單8月衰退,全球貿易戰緊張情勢令製造商備感壓力,並可能影響全球經濟成長。這項包括歐亞採購經理的調查報告,不久亦會公布美國部份,相信美國工廠亦承受相同的壓力。

日內瓦Indosuez財富管理公司全球經濟首席研究員湯生(Owens Thomsen)表示:「目前世界面臨一些現存的威脅,而範圍廣泛的貿易戰便是其中之一。我們現在面臨的情勢與1920及1930年代極其類似,零碎的貿易保護主義開始出現。」

新興市場的動盪仍在持續。土耳其里拉(lira)貶值後,8月通脹率升至18%。印尼盾(rupiah)亦貶值至20年來最低點。巴西雷亞爾(real)對美元已貶值超過1%,伊朗里亞爾(rial)據報亦對美元貶值至歷史新低。

英鎊亦貶值

英鎊在英國脫歐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反對英國脫歐之後仍與歐盟維持貿易關係的建議,及英國製造商8月出口遭遇2年來最糟的一個月後貶值。

全球貿易緊張情勢卻令美元走強。衡量美元對一籃子6种主要貨幣匯率表現的ICE美元指數自8月27日達到最高點後,現仍維持在95.13。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今天最引人注目的商業傳奇就是西捷航空(WestJet)的轉盈為虧。過去22年來,這家以卡加利為基地的航空公司一直是世界經營最成功... 詳情
三星為爭取千禧世代使用者 Galaxy A系列中檔手機添功能
【明報專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計劃檢討它的智能手機中檔價位策略,以爭取更多的千禧世代使用者。 三星行動... 詳情
法院推翻跨山油管擴建計劃 勢令加拿大能源投資者卻步
【明報專訊】觀察人士表示,跨山輸油管擴充計劃新增的阻礙可能會令美國及世界其他地方的投資者對加拿大能源投資卻步。因為加拿大的規管制度似乎無法預... 詳情
【明報專訊】平治汽車(Mercedes-Benz)周二即將公布期待已久的電動運動型多功能車(SUV),與特斯拉霸佔多時的快速成長的高級電動車... 詳情
期貨倉盤路分析
截至8月29日一周,反映對沖基金傾向的非商業倉期貨未平倉合約顯示十年債淨空倉減少170,694張至529,820張,標普五百淨長倉(圖)則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