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張太快 今年已加價5次
轉盈為虧 每年要削2億成本 西捷不再是折扣航空公司

[2018.09.04] 發表

【明報專訊】今天最引人注目的商業傳奇就是西捷航空(WestJet)的轉盈為虧。過去22年來,這家以卡加利為基地的航空公司一直是世界經營最成功的航空公司之一。但是今天的西捷正走向平淡無奇,甚至更糟。在最近的一季,西捷遭遇了13年來第一次虧損。西捷歸咎於油價上漲及機師鬧罷工,導致大量訂位被取消。但是西捷財務惡化早在這些因素之前即已發生。

西捷的利潤在過去3年來已下滑了22.8%。為了發展,西捷在這段時期讓成本增加了17.1%,而營收卻只成長了12.5%。而西捷一向與員工關係良好,機師威脅罷工事件根本無必要發生。至於油價上漲導致成本升高,西捷也是咎由自取,在營收不足以支撐的情形下還要擴展機隊。

在同樣大環境下經營的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卻正在轉虧為盈。加航目前的每名員工營收達688,000元,傲視北美同儕,更遠超過西捷的392,000元。加航3年前才剛剛達到收支平衡,2017年即已出現20億元的利潤。過去5年來,加航股價更飆升了800%。西捷股價則反向而行,其市值已自2014年高峰滑落了45%。

西捷原是一家單一機種,專飛國內航線的航空公司,受到顧客的喜愛。西捷亦與員工分享利潤,工會始終不得其門而入。單一機種可在訓練,維修等方面省下大筆金錢。

近幾年來,西捷卻變成一家像加航那樣不親切,多功能航空公司,但卻沒有加航巨大的財源及深根蒂固的市場。今天,西捷許多機師均已參加工會,而工會現在也正在向不愉快的空服員及地勤人員招手。

業界專家表示,加航及西捷現在招徠航空旅客的方法是他們的忠誠度回報計劃,而不是旅客的滿意度。兩家航空公司計價的方式都一樣,西捷不再是一家折扣航空公司,今年已加價了5次。

新的西捷航空使用多種機型,包括波音(Boeing)767,Q400渦輪螺旋槳飛機,及Saab 340B。而西捷很快將接收其訂購的20架波音787-9 Dreamliner。西捷使用昂貴的Dreamliner是為了昭告世界,它已成為世界性的航空公司。

西捷尚未能充份掌握其新規模及複雜性。去年,該公司的總營運支出暴增超過40億元的門檻,而營收僅39億元。西捷的誕生本來是笨重,又不在乎旅客的加航的反面,但現在卻在營收及產品複雜性上欲與加航匹敵。

然加航2017年的營收達133億元,而且有資源支持其市場及財務擴張。西捷去年的2.84億元利潤僅及加航的14.2%。從營收角度而言,西捷係過度擴張,目標遠非其能力所能達成。西捷現在共有170架飛機,約是加航的半數,但西捷的營收僅及加航的29%。

西捷上月終於承認擴張太快,並宣布每年削減2億元成本計劃。

更多經濟要聞
三星為爭取千禧世代使用者 Galaxy A系列中檔手機添功能
【明報專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計劃檢討它的智能手機中檔價位策略,以爭取更多的千禧世代使用者。 三星行動... 詳情
法院推翻跨山油管擴建計劃 勢令加拿大能源投資者卻步
【明報專訊】觀察人士表示,跨山輸油管擴充計劃新增的阻礙可能會令美國及世界其他地方的投資者對加拿大能源投資卻步。因為加拿大的規管制度似乎無法預... 詳情
【明報專訊】平治汽車(Mercedes-Benz)周二即將公布期待已久的電動運動型多功能車(SUV),與特斯拉霸佔多時的快速成長的高級電動車... 詳情
期貨倉盤路分析
截至8月29日一周,反映對沖基金傾向的非商業倉期貨未平倉合約顯示十年債淨空倉減少170,694張至529,820張,標普五百淨長倉(圖)則增... 詳情
美國關稅的影響
特朗普建議徵收中國2000億美元貨品關稅,使關稅總值達到2500億美元,等於美國進口中國貨品的一半和中國國內生產總值1.8%。但實質影響會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