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興預約App 攻港餐飲美容 FunNow獲4000萬融資 盼伙阿里成東亞龍頭預約平台

[2018.09.10] 發表
FunNow去年登陸香港,以即時預訂系統滿足都市人即興娛樂、旅遊等需求。圖右為FunNow聯合創辦人張家甄、左為行銷總監蔣沂吟。

【明報專訊】台灣新創即時娛樂預訂平台FunNow去年登陸香港,針對都市人生活忙碌、即興娛樂等習慣,以專利技術研發「即時預訂」系統,可提供預訂最快15分鐘後的產品及服務,「在手機應用程式上看到的都是馬上有位的」。平台上月完成500萬美元(約4000萬港元)的A輪融資,並由阿里巴巴的創業者基金領投,目標是成為東亞市場最大的休閒娛樂預訂平台,未來料借助與阿里系的業務融合,加快拓展東南亞的休閒娛樂O2O市場。

明報記者 劉旭霞

即時更新「彈性定價」 研AI分析數據

FunNow是集酒店、餐飲、旅遊、休閒娛樂等服務的預約平台。有別於傳統預訂服務,其預約系統以「即時預訂」為賣點,用戶可最快預訂到15分鐘後的娛樂活動,以滿足現代消費者不喜事先規劃、「說走就走」的消費趨勢。聯合創辦人張家甄說,平台以自行研發的技術專利,為合作商戶提供一套網上系統,可幫助控制人流,並做到於平台上即時更新。平台的另一專利技術是「彈性定價」,能讓商戶按檔期、不同的人流高峰時間自由定價。公司並正研究利用AI(人工智能)技術,藉近3年來收集到的交易數據,為商戶提供「建議定價」和銷售分析等服務。

平均抽佣15% 台 98%商戶續約

張家甄稱,現時FunNow有約七成訂單都是在3小時內完成付款,即使商戶要向平台支付高達佔營業收入平均15%的手續費,主要市場台灣一年GMV(交易金額)增長達4倍,商戶的年續約率更高達98%。她形容商戶其實很怕預訂的客人「no show(不出現)」,加上現時消費者的考慮時間(consideration time)愈來愈短,即時預訂服務有很大的市場需求。FunNow上提供的產品均可在10分鐘內免費取消預訂,若超過10分鐘後取消訂單,消費者會被收取30%訂金。

FunNow於2015年11月在台灣率先推出,去年10月打入香港市場;現時台灣的團隊有逾30人,香港則有6人。張家甄透露,平台在今年下半年將進軍沖繩及吉隆坡,兩年內會打開東京、大阪及峇里島等新市場。現時FunNow在全球有多達3000多家合作商戶,當中台灣有約2000多家,並有超過50萬名登記用戶,交易金額佔整體的七成。公司預計,平台今年的全球交易金額可超過1億港元,明年更達3億港元。

主力營運香港市場的行銷總監蔣沂吟稱在香港已有約250家合作商戶,預計年底增至500間,達到平均每月交易金額200萬港元,並料明年全年交易金額達到5000萬港元。現時平台的香港合作商戶大部分為酒店,正積極開拓餐飲、美容及按摩等產品。香港每張訂單平均消費額約為400至500港元,略高於台灣每張訂單平均消費額50美元(約390港元)。

港訂單平均消費額500元

目前FunNow主要收入來自向商戶每宗訂單收取介乎10%至25%手續費,按不同產品類別及地區而定。張家甄透露,經阿里領投A輪融資後,平台累計融資金額達700萬美元(約5500萬港元),短期內仍會積極投資擴大海外業務,冀盡快把市場佔據,故「未考慮賺錢的問題,而是繼續尋求資金」,預期明年下半年會再有另一輪融資。她透露FunNow目標是成為東亞市場最大的休閒娛樂預訂平台,剛開始營運的吉隆坡辦公室,將會是開啟東南亞市場的起點,預期之後打開曼谷市場,會成為平台未來3年的金庫。

擬與阿里旗下業務融合

FunNow預期,與阿里最快今年下半年有可見的策略合作。張家甄提到,阿里對打入東南亞電商市場同樣具野心,「觸及服務業,他們(阿里)覺得很有趣」。雖然她未有透露更多合作詳情,但阿里早前整合了內地外送平台「餓了麼」及預訂平台「口碑」,旗下亦有旅遊出行服務平台「飛豬」等,業務均可與FunNow融合。張相信,FunNow與阿里旗下各業務將有更多「交流」,幫助雙方更快速擴展東南亞的電商市場。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14周產假講錯14日 容海恩自爆出年要產假
【明報專訊】上月同黨友袁彌昌結婚儱s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Eunice),有無懷孕一直係個謎,謎底噚日由Eunice自行揭開,事關港台節目《... 詳情
中聯辦飯堂無休 辣油都自製 師傅自五湖四海
【明報專訊】噚日係中聯辦教師專場開放日,Emily同唔少參觀黈晡讔蕊},原來佢]都係第一次去中聯辦。同4月時公眾開放日一樣,今次2樓、3樓、... 詳情
葉建源倫敦睇展覽:港人見佔領速畫應感慨良多
【明報專訊】立法會麰^國議會考察團,鰣蛓乾伅10號將展開為期5日巀雪|訪問,身兼團長黿虼|界議員葉建源,噚日就趁空閒時間去倫敦大英博物館,...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今年暑假為本地大專生舉辦鴾漲a企業實習,以及本地政黨同企業實習計劃,近日就為學生舉行兩場「結業禮」,由佢]分享實習經驗同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