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貿易增速降 華調整進口結構

[2018.09.10] 發表

海關總署前日公布今年首8個月和8月當月外貿數據。中國對美出口增速高於前7個月0.9個百分點;自美國進口額7141.3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4.4%,比前7個月高0.1個百分點;對美貿易順差1.24萬億元,擴大7.7%,增幅比前7個月擴大1.3個百分點。

分析歸因「搶出口」效應

中美貿易增速低於整體;去年同期中美貿易增速比外貿整體增速高2個百分點。路透社分析指出,企業提前出口、人民幣貶值等因素,推動8月出口繼續成長。

但隨茪互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未來月份的不確定性上升,屆時需關注「搶出口」褪去後外貿下滑的可能性。不過內地「華爾街見聞」引述廣發宏觀郭磊指出,中國對美國出口依然比較強勢,主因並非搶出口效應,而是美國經濟需求面上,包括美國進口需求相對也比較旺盛。

目前,中美對500億美元商品互相加徵關稅措施已全部落實。為減輕對外貿衝擊,中國官方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增加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大豆、豆粕等農產品及水產品、汽車的進口,用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稅收幫助緩解企業及員工所受影響等。

在重慶註冊的西南證券宏觀團隊則認為,貿易戰加碼的邊際效應將遞減。因為若美國擴大加徵關稅範圍,基本將涵蓋中國對美出口全部商品,加徵範圍愈大,美國消費者承擔的稅負愈多,因而效果愈差。

更多中國要聞
聲援深圳工運學生悼毛被帶走
【明報專訊】昨日是中共已故領袖毛澤東逝世42周年紀念日,一批聲援深圳佳士工運的「毛派」工人代表和聲援團學生,前往毛澤東家鄉湖南湘潭韶山悼念,... 詳情
人權觀察報告稱佐證疆民遭壓迫
【明報專訊】總部位於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昨日發布《清除思想流毒:中國對新疆穆斯林的壓迫計劃》報告,報告根據今年3月至8月對58名新疆... 詳情
日準航母巡南海 華軍艦抵近監視
日本海上自衛隊直升機航母「加賀」號日前在南海航行時,遭中國海軍多艘艦艇監視,其中兩艘中國海軍054A型護衛艦抵近監視,被日本記者拍下照片。據... 詳情
馬雲發[史 從教師到全球商業領袖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聯合創辦人馬雲日前接受訪問時稱,計劃教師節當日辭去集團董事局主席一職,投身教育慈善。 阿里回應稱,馬雲一直夢想茼A... 詳情
去年2月,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出資13億元創辦的雲谷學校正式對外招生。網傳這所一年學費高達20萬元的私立貴族學校只有阿里巴巴P7(阿里員工級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