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公大獲研資1300萬 自資院校最高
山竹襲港 「數人頭」改下周三
中大設教學獎 嘉許中史教師
文化直擊﹕記憶潮濡 鏽漬斑斑——懷念劉以鬯
文化直擊﹕文燈相傳 追憶劉以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升小虛報地址每年逾20宗 內地家長租屋非長住 失北區位

【明報專訊】明年9月入學的升小「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月24日起交表。家長失落自行派位,需參加俗稱攪珠的「統一派位」。有家長為了躋身名校網,不惜用假地址報學校,尤其常見於名校雲集的九龍城、灣仔,以及內地生心儀的北區校網。教育局指出,近3年每年都有逾20宗證實虛報地址的個案,2018學年暫時有21宗。有校長指出,有內地家長被揭發不是長住北區單位,被取消獲派的學位。

明報記者 魏綺婷

教育局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2018學年截至8月底,共有21宗小一入學虛報地址,比對上一個學年少3宗(見表)。當局並無就虛報地址個案作分區統計。

18/19學年暫揭21宗

升學專家趙榮德指出,9月是九龍城、灣仔、沙田等名校網的租樓、買樓高峰期,「名校區忽然熱鬧,多了人居住」,雖然自行派位不受校網限制,但在兩個派位階段,最好用同一地址報名,以免之後要更改。趙稱,如真實入住該單位,沒有問題,但他曾收到有家長查詢,問及教育局的查核住址機制,估計想「博教育局查不到」。他提醒家長千萬不可以身試法,向他人借地址,或買假地址。

過往數年,北區學額緊張,令內地家長策略性報校。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朱國強亦聽聞,有內地家長為躋身「統一派位」的北區校網,在子女讀幼稚園K3時,特地在當區租屋,但不是日常長住,僅一周居住一天,最終被揭發不是真實居住的地址,其獲派的學位被取消,「他們的目標是想入北區學校,經『統一派位』機會大過循『跨境學童專用校網』獲派得到學位。」

教育局隨機抽查住址資料

教育局指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會覆檢學校核實有關申請文件的工作,亦會派員到學校抽查家長或監護人提交的住址證明文件;在「統一派位」階段,會隨機抽查家長或監護人所填報的地址資料,如有需要,會要求家長或監護人提供釐印租約、樓契等住址證明文件或宣誓,派員家訪,已聘請額外人手以加強有關抽查工作。

教育局稱,若發現有人以虛假住址報讀,其獲派的學位會被取消,如懷疑個案涉及刑事罪行,會轉介警方跟進。根據現行的刑事條例,製造虛假文書可被判處監禁14年。

 
 
今日相關新聞
升小虛報地址每年逾20宗 內地家長租屋非長住 失北區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