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艦交椅洲擱淺 駐港部隊:登陸避險

[2018.09.20] 發表
山竹襲港期間,解放軍駐港部隊船艦「南交86」擱淺交椅洲南邊一個石灘上。據本報昨晨以航拍機拍攝的相片可見,船艦右後方船身凹陷,有疑似撞?的痕[。(楊柏賢攝)
解放軍駐港部隊昨晨派出編號3358軍艦到交椅洲附近水域巡邏,除了播放以廣東話發出的廣播,要求附近船舶包括記者乘坐的船離開外,亦有小艇從軍艦內駛出前往交椅洲。(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山竹」吹襲本港後,一艘解放軍艦「南交86」在摩星嶺西邊對出的交椅洲擱淺。本報記者昨早前往觀察,軍艦超過八成船身剷上岸邊,岸上有3至4名解放軍身穿反光衣,於軍艦附近檢查。肇事軍艦船底損牷A右邊船身亦嚴重破損,疑撞到硬物所致。位於昂船洲的駐港解放軍海軍基地,與交椅洲距離逾6公里。

保安局昨晚回應指出,特區政府在9月16日颱風山竹襲港期間,收到駐港部隊通報,表示有一艘駐軍軍艦登陸在交椅洲避險。據了解,駐港部隊正安排撤走有關軍艦。

解放軍登艦檢查 右船身嚴重破損

一艘編號3358的解放軍艦於昨早11時許駛至,向附近的船響號,解放軍亦以純正廣東話發出驅逐令,要求記者乘坐的船馬上離開。軍艦上有20多名解放軍,全部身穿反光衣,其後9名解放軍坐上小艇前往交椅洲,岸上有4名解放軍接應,一行13人登上肇事軍艦檢查,部分解放軍逗留約10分鐘後返回小艇,20多名解放軍分次乘坐小艇前往交椅洲。其間記者並未見警方、消防處或民航處人員在場,但有數名疑似海事處人員在場協助檢查軍艦。本報曾向海事處及解放軍駐港部隊查詢,截稿前未有回應。

響號發話驅逐記者

本報翻查本港水域圖,發現該解放軍艦擱淺的地方屬於本港水域,惟本報拍攝時遭另一艘軍艦驅逐。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駐軍在未搞清楚事件原因前,不想事件引起負面報道,故心理條件反射,下令記者離開。惟他指駐軍處理事件「不高明」,令人感覺駐軍在本港執法。他指較好的處理方法是上前了解記者拍攝原因,並以安全理由勸喻記者離開。

更多港聞
鐵騎士自炒亡 遺兩幼女
【明報專訊】上水及粉嶺一夜之內發生兩宗電單車交通意外,其中粉嶺的車禍更奪去一個父親的性命。一名43歲男子前晚駕電單車沿粉嶺公路往大埔方向行駛... 詳情
【明報專訊】現已遭停職的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刑事偵緝探員,於2015至去年休班和保釋期間,爆竊多間餐廳並偷去合共逾8萬元現金及財物,另趁送貨員運... 詳情
3見習消防跑步中暑 1人送ICU
【明報專訊】3名剛入班受訓的見習消防隊長,昨日近中午在將軍澳百勝角消防及救護訓練學院跑步時,疑因天氣炎熱中暑,需要送院治理,其中一人需轉送深... 詳情
專訪黃遠輝黃澤恩 紓短期土地荒 提3招「救近火」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下周三(26日)結束,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明日(21日)開會討論初步觀察資料,最快下周一(24日)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觀察報... 詳情
黃遠輝:不可能「動員」整個社會
【明報專訊】佔地172公頃的粉嶺高球場去留,成為過去5個月大辯論的民意戰焦點,有人支持收回球場建屋,香港哥爾夫球會和高球界則希望保留球場發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