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千米隧道現逾百裂紋 港鐵稱建造時破損已修復

[2018.09.20] 發表
高鐵行車路段管壁曾出現如圖中的裂紋,其中尤以「大江埔至謝屋村隧道」最嚴重,有多達逾百處裂紋。為免裂痕日益擴大,工程人員需修補。
為防止裂痕擴大及蔓延,工程人員需逐一野開出現裂紋的部分混凝土牆身並修補,結果出現圖中多處修補後的痕[。港鐵解釋相關部分是在建造工程階段所造成的破損,已修補,強調不影響行車安全。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大部分位於地底,需以鑽挖機開鑿管道並以預製混凝土組件鋪設管壁。本報接獲消息,指多段行車隧道管壁曾出現裂紋,其中尤以「大江埔至謝屋村隧道」最為嚴重,短短約1000米管道,便有逾百處裂紋需修補。工程界人士估計原因是工人手工不佳或隧道地質特殊,令混凝土牆身受壓。立法會議員質疑港鐵是否有足夠人手監察工程,不應到發現裂痕後才作後期修補。

明報偵查組

港鐵回覆本報稱,有關位置是在建造工程階段所造成的破損,工程人員已於試運行前按照既定的建造工序進行復修工作,又稱自試運行開始,並沒有出現石屎剝落的情G,對列車試運行造成影響。港鐵強調政府已確認系統安全,達到通車的要求。

路署:不影響行車安全

路政署回覆表示,政府已知悉高鐵香港段於隧道建造期間,個別隧道內層環狀混凝土預製組件曾出現破損情G,又指港鐵隨後已使用適當物料修補,確保修補部分可穩固附茼傢鶾w製組件,不會影響行車安全。

根據港鐵資料,高鐵香港段全長約26公里,以地下隧道形式興建,當中部分路段以隧道鑽挖機鑽開岩土後,可同時安裝混凝土預製組件,即時裝嵌成永久的隧道壁。

逐一迠}石屎修補

不過,據了解行車隧道自2015及2016年陸續完成鋪設牆身後,工程人員其後發現管壁多處漸漸出現裂紋,當中以「前田─中國建築聯營」承建、工程合約編號823A「大江埔至謝屋村隧道」尤為嚴重。消息人士指出,單是其中一段約1000米的管道,便有逾百處出現裂紋。由於管道牆壁正常情G下仍會有地下水,加上高鐵列車高速行駛產生的氣流,裂紋有可能愈來愈大,故工程人員需逐一迠}出現裂紋的混凝土牆身並修補(見圖)。

本報就以上問題向相關承建商查詢,中國建築茈輒囍V港鐵查詢。前田建設工業株式會社則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翻查資料,823A「大江埔至謝屋村隧道」工程項目,與鄰接的823B項目「石崗列車停放處及緊急救援處」,均由前田─中國建築聯營興建,兩工程造價超過47億元。2014年,港鐵指受黑雨影響,823A隧道鑽挖機「樊梨花」被雨水淹沒而嚴重損牷A工程因而要延誤9個月。

工程師料手工不佳或地質特殊

資深工程師倪學仁解釋,預製組件一般在出廠時會經過品質監控,因此在短時間內就出現裂紋屬少見情G。他認為有可能是大江埔至謝屋村隧道地質特殊,令混凝土牆身受壓,以致組件出現裂紋。

理工大學前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則估計,混凝土牆出現裂紋,或者是工人在裝嵌時撞裂,亦可能工人手工不佳,沒有在兩件組件中預留足夠空間,混凝土組件因冷縮熱脹而「迫爆」,「兩件部件迫得太緊,到遇熱時無空位脹開便會爆」。

田北辰:有否足夠人手監察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亦估計是安裝問題,「如果預製組件出事就好大問題,即是被人『搵笨』,但現在全中國高鐵都有用預製組件,應該無事」。他質疑港鐵是否有足夠人手,在裝嵌組件時監察工程質素,大規模後期修補根本不應該發生,「到(列車)試行時才檢查有沒有問題,並不是好的處理方法,應該在工程進行期間便做好監察」。

更多港聞
南下高鐵劈價 幾同直通車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將於周日(23日)通車,惟不少南下車次未通車已「劈價」,本報發現部分短途車次的票較港鐵公布的「執行票價」更低,當中以南... 詳情
房協推未補價單位分租  輪公屋多年可租
【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昨推出新的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預計今年10月底展開,讓房協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項目業主,租出睡房予輪候公屋者,業主必... 詳情
機場自助保安閘口啟用  20秒過關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今日正式啟用自助保安閘口,為離港遊客進入機場禁區前核對證件。年滿11歲旅客持電子旅行證件,即可使用自助保安閘口,最快... 詳情
【明報專訊】群育學校香港扶幼會則仁中心學校男教師,涉嫌於去年10月在校內一班房內掌摑一名15歲巴基斯坦籍男學生。男教師被控一項襲擊致他人身體... 詳情
【明報專訊】醉酒地產代理涉嫌潛入沙田公屋單位,企圖強姦正在睡覺的女住客,更恐嚇她不要作聲否則郎漲o,女住客及其同住的舅父其後合力制服地產代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