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在港公司入股IPO告吹
代言產品日本上市原獲指定售股 逃稅受查期間撤回

[2018.10.05] 發表
范冰冰由今年5月起出任日本MTG旗下美容品牌「ReFa」的全球品牌形象代言人,圖為范冰冰為ReFa美容按摩儀拍攝的廣告硬照。MTG在6月的新股及出售股份計劃書第二次修訂寫明,相關股權決定不會影響公司與范冰冰的關係。

中國著名影星范冰冰以「陰陽合同」逃稅,被處以巨額罰款約10億港元,其台籍經紀人牟恩廣涉故意銷瓴斻狴蝢D公安扣查。根據公司註冊處文件,范冰冰和牟恩廣現時持有香港一間名為「明福國際投資」的公司,該公司今年6月擬入股一間當時正籌備在日本上市的美容公司,估計涉資約1億港元,惟傳出范冰冰被查後,上市文件列明明福不再是指定售股對象,但范仍是該公司產品的全球代言人。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表示,若明福在日本業務上有抽佣等收入,或須在香港納稅。明報記者 偵查組 中國組

本報曾向稅務局查詢,范冰冰和牟恩廣以香港公司名義簽訂合約並擔任日本公司產品代言人等,須否在香港納稅,局方回覆本報稱,如有資料顯示任何人可能逃稅或提交不正確報稅表,稅務局會作適當跟進,並指基於《稅務條例》規定,當局不能透露個別個案的資料,亦不會評論個別個案。

根據公司註冊處文件,「明福國際投資有限公司」(Maxfield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 Limited,下稱「明福」)今年3月在港成立,股本100萬元,范冰冰和牟恩廣同於今年5月獲配發明福的股份,范冰冰獲配80萬股,牟恩廣獲約20萬股,牟恩廣同時為明福的董事。明福註冊地址為灣仔聯合鹿島大廈一單位,該單位亦同時明福的秘書公司地址。記者昨晚曾到該單位,見單位沒有門牌及公司名稱,亦沒有人應門。

按公司註冊處文件,范冰冰申報地址為北京朝陽區星河灣一單位,牟恩廣申報地址則為台北松山區一單位,牟並以台灣護照登記。

擬入股涉資9900萬 取消無損全球代言身分

本報再根據明福的資料追查,發現該公司今年5月曾與日本「株式會社MTG」(以下簡稱MTG)就共同開發商品簽約,簽約方是范冰冰。MTG旗下產品包括由球星基斯坦奴朗拿度代言的健身產品。

MTG今年6月發表的新股及出售股份計劃書第一次修訂版顯示,該公司決定把部分股份指定出售予明福,上限約32萬股,以招股價約4500日圓計算,總值約14億日圓,即約9900萬港元。不過,MTG其後修訂,寫明不再把明福列為指定售股對象,但不影響范冰冰作為該公司產品「ReFa」的全球代言人身分。翻查報道,當時正傳出范冰冰因逃稅在國內被調查。

梁繼昌:港公司海外收入須納港稅

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表示,若海外業務的收入由個人名義收取,便毋須繳交香港稅款,若香港公司在海外業務收取佣金等收入,便可能要在香港納稅。「若是在日本產生的收入,理應繳納日本的稅。若簽約的香港公司有收佣,就可能要在香港納稅,因為公司的基地是香港」。

更多要聞一
尋庇者「非法」變「非常規」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網站變更對庇護尋求者(asylum seekers)稱謂從「非法」(illegal)到「非常規」( irregular... 詳情
地產局控IBM工程師 指非法取用MLS資料
多倫多地產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入稟聯邦法院﹐控告地產網頁Mongohouse負責人﹐並索償200萬元﹐另... 詳情
242候選人競逐多市議席 10人爭一席較上屆激烈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秘書長沃基絲(Ulli Watkiss)昨天稱﹐市選提前投票下周三開始﹐今年市選因有47選區和25選區模式之爭﹐準備工作... 詳情
基斯曼特倡助萬戶置業 擬向豪宅徵0.4%附加費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候選人基斯曼特(Jennifer Keesmaat)昨天提出新的「租借到擁有」房屋計劃﹐未來10年中幫助一萬戶家庭﹐在... 詳情
候選人與選民交流 槍械暴力成關注焦點
【明報專訊】多倫多士嘉堡區6選區部分市議員候選人與選民面對面交流時﹐阻止槍械暴力犯罪、保護社區安全成為討論重點。 由士嘉堡一社區組織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