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庇者「非法」變「非常規」
移民部網站改稱謂惹關注

[2018.10.05] 發表
聯邦移民部悄然變更其官方網站上對跨境尋求庇護者的稱謂,從「非法」改為「非常規」。(CBC)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網站變更對庇護尋求者(asylum seekers)稱謂從「非法」(illegal)到「非常規」( irregular),引起反對黨關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則主張使用任何稱謂不應帶有黨派偏見。

聯邦移民部悄然變更其官方網站上對跨境尋求庇護者的稱謂,從「非法」改為「非常規」。比如,在一篇名為「申請加拿大庇護:什麼會發生﹖」(Claiming asylum in Canada)的文章中,其中一個小標題,2018年7月10日顯示的用語是「非常規進入加拿大」(irregular crossing into Canada),而18個月前的標題是「非法進入加拿大」(illegal crossing into Canada)

聯邦移民部新聞官卡倫(Nancy Caron)表示:「考慮到容易引起意思混亂,我們將逐步把網站上的『非法』一詞用『非常規』一詞取代。我要強調是,聯邦移民部認為,那些以尋求庇護為目的從加美邊境任何一處進入加拿大的人士,都不是非法的。」對於聯邦移民部的這一稱謂變更,長期推動加拿大三級政府正確看待庇護尋求者的聯邦新民黨華裔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表示:「我認為聯邦自由黨政府的這一變更很有意義,它給加拿大國民正確對待庇護尋求者傳遞了正確信息。過去我們稱庇護尋求者為『非法』,是對他們的詆毀和不公。」

聯邦保守黨移民事務批評者Michelle Rempel則說:「問題關鍵是,聯邦自由黨政府缺乏解決從美國非法湧入的大量庇護尋求者的具體方案,僅僅改變稱謂解決不了問題。」

而加拿大廣播公司(CBC)主張使用任何稱謂不應帶有黨派偏見。CBC表示,現在在選擇「非法」還是「非常規」問題上已經被看作是黨派立場,但CBC將始終保持政治中立。當聯繫加拿大「海關條令」(Customs Act)時,我們使用「非法越境」和「非法移居」,但我們不稱呼他們為「非法入境者」(illegal border-crossers)或「非法移民」。根據2011年頒佈的加拿大移民難民法案,我們認為當識別庇護尋求者的身份時,使用「非常規」稱謂更加準確。

今年7月,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與安省兒童、社區及社會服務廳兼婦女事務廳長麥克勞德(Lisa MacLeod)就如何稱謂從美國非海關入境的庇護尋求者身分大打口水戰,胡森批評安省政府不應把這類人群稱為「非法入境者」(illegal border-crossers),並稱麥克勞德「散佈恐怖信息,不是加拿大人」(it's fearmongering and it's not Canadian)。

麥克勞德則反擊稱:「這是一個邊境問題,加美邊境必須加強防護,胡森應該就稱我『不是加拿大人』公開道歉!」

7月下旬在聯邦議會上,聯邦自由黨政府與反對黨就如何看待從美國大量湧入的庇護尋求者展開激烈討論。會上,關慧貞強烈要求所有政黨停止稱呼庇護尋求者為「非法」,表示「加拿大移民難民保護法案明確表明,當一個人以尋求庇護為目的入境加拿大時,不管他以何種方式跨越邊境,他都沒有從事犯罪行為,所以不應該稱為『非法』。」

更多要聞一
地產局控IBM工程師 指非法取用MLS資料
多倫多地產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入稟聯邦法院﹐控告地產網頁Mongohouse負責人﹐並索償200萬元﹐另... 詳情
242候選人競逐多市議席 10人爭一席較上屆激烈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秘書長沃基絲(Ulli Watkiss)昨天稱﹐市選提前投票下周三開始﹐今年市選因有47選區和25選區模式之爭﹐準備工作... 詳情
基斯曼特倡助萬戶置業 擬向豪宅徵0.4%附加費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候選人基斯曼特(Jennifer Keesmaat)昨天提出新的「租借到擁有」房屋計劃﹐未來10年中幫助一萬戶家庭﹐在... 詳情
候選人與選民交流 槍械暴力成關注焦點
【明報專訊】多倫多士嘉堡區6選區部分市議員候選人與選民面對面交流時﹐阻止槍械暴力犯罪、保護社區安全成為討論重點。 由士嘉堡一社區組織舉... 詳情
【明報專訊】在大麻合法化即將實施之際,加拿大汽車協會南安省分會(CAA SCO)最新發表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有190萬名安省司機曾在吸食大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